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再評 - 新聞評析 - 台股下滑 神腦跌停

         我在 8/12 寫下這篇文章時, 神腦的股價還有 139 元, 但今天收盤已經是 84.3 元. 跌掉快 40%.  一般來說, 我評估一家公司的股價到達低檔價值區時, 其股價不一定會漲, 但評論一家公司的價格太高時, 其股價大概就於一段時間後就會跌下來. 幾個月之前, 宏達電跌破 1,000 元時, 我也斷言其會跌到 6 字頭. 而這個價格這幾天也到了.


http://tw.myblog.yahoo.com/money-hunter/article?mid=2107


        為甚麼我會說漲不一定會準, 但說跌卻很準呢? 我非烏鴉, 專看衰事情! 事實上這跟股市的基本運作行為有關,  非瞎猜跟運氣而已. 基本上, 股市是有人用力拉抬才會漲的, 而沒事的時候就會跌, 也就是俗話說股票是有重量的. 它總有一天會因地心引力而回歸地面的.  那為何有人要拉高某一檔的股價? 自然是希望以高於持股成本於高檔賣出而獲利.  此為不變的真理. 因此不僅要知道狗會在人的前後來來回回的跑, 也要知道狗為何會跑到前面, 及跑到人的後面.


       那股票回跌到那裡? 跌到地面, 也就是價值區! 雖然有時會因極度恐慌而跌到遠低於價值, 但大部份是原來漲得太超過的股票回跌到價值區, 而原來已在價值區的股票則不會再跌太多. 以近期的台股來說, 大跌的主要是金融, 傳產, 中概. 但在 8 月中已先跌的電子在此波台股指數低於 7,000 點而破底時, 事實上並沒有破底. 這原因就是電子股已跌了一年, 大抵上已到價值區了. 


       當股市的類股及個股是如此的律動時, 那怎麼樣的操作才是最好的策略?  這是大學問! 最好的是電子低檔時買電子, 漲到停利點之時則賣掉, 然後再買進低檔的傳產金融, 然後再獲利一次. 這樣的話, 別人一年獲利一次, 那我就獲利兩次. 在資金週轉率較高之下, 年獲利率自然也較高.


       不過, 這說來簡單, 但實作上的最大問題是股票會齊漲齊跌. 其次, 高低檔要如何判斷及資金在指數下跌到幾點的時後會全部用謦. 而資金在買進股票之後持股多久才有獲利. 這些在在都要考慮, 也是所有的股市操作者極思突破的困境.


       我的波段投資模式之整個操作策略的最精華部份也在此, 而我很清楚必需完成這個部份才能真正穩定獲利. 所幸, 經過不斷的思考, 回測, 實證, 目前正在進行實戰及交易系統參數的微調. 這其中的關鍵還是指數高低與部位的調節, 而導致的停利機率, 次數, 及週期之交互影響的獲利最大化.


     行筆至此真是感慨. 每天在瞎論多空者固不可取, 但很多所謂的價值投資者對此部份也甚少談論.而以選好股票及長期持有模糊帶過. 而尤有甚者更頻頻舉一些某一時空的特殊個案來做片段之佐證. 事實上, 我還是認為, 股市是有長期穩定獲利的最佳操作策略的. 但資金控管這部份對要有所突破, 否則是奓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