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新聞評析 - 四十年不敗 「平民股神」蘇松泙股災教戰

        這個人是長期贏家沒錯! 不過, 它是採投機模式. 基本上資本不大可能擴得太大, 也必需盯盤, 一般的上班族是做不來的. 而且股票支數一多體力的負荷是很大的. 年紀一大也不見得能做.


        報章雜誌或電視常常會有贏家的報導, 不過大部份不是真正的贏家, 或是有一些僅是一時的運氣. 但底下這位是真正的長期贏家. 而要分辨是否真正的贏家就要從其操作心法來辨識.


         一般人只知道進股市就是滿腦子想賺錢, 而且大部份人的知識基礎及歸納能力不強, 故根本不知道甚麼叫操作, 甚麼是預測, 甚麼叫投資, 甚麼叫投機. 但由它的停損方法判斷,  他事實上是採投機模式. 而若採投機模式, 那麼部位管理就得要是倒三角型的漲時加碼, 跌時減碼. 故雖然文章中, 東扯一塊, 西拉一片, 但還是可看的出來他在不知不覺中是用漲時加碼, 跌時減碼的方法. 而這正是正確的投機模式的資金控管方式.


        股市就跟真實人生一樣. 有些人很會講但去做卻賠錢, 但有些人則很會賺錢, 但講不出一個所以然. 初學者花時間必需花對地方, 寧願將真正贏家的每一段話前後讀十次, 也不要去聽十個輸家的看法.有一次夢想街 57 號要每位名嘴講它們股票投資的方法, 結果每一個來賓都是用存股票的方法. 故每天報明牌的名嘴事實上都是採用年報酬率不超過 5% 的穩定方法, 然後努力的賺通告費. 講得那麼利害, 那為何不自己每天進去賺錢就好了. 真實狀況就是自己不是一個真正的贏家.


===========================================================


2011/09/30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970&f_ART_ID=345353














 

 


【文/張毅君、邱佩柔】



「買股票買到晚上沒辦法好好入睡的話,這就代表,你已經透支了!」四十年來沒有一年賠過錢、有「平民股神」之稱的蘇松泙,接受本刊專訪時特別強調。用這個標準來看,該不該停損?要不要攤平?風險要如何規避?他提供了他多年操作股票的心法,你可以檢視一下,你跟股神的心法有什麼不一樣。


我最不建議任何人做攤平的動作。你可以換股操作,但一定不要攤平。你銀行股一千元跌到十二元你怎麼攤(1990年三商銀、國壽從高點崩盤)?禾伸堂從999元跌到幾元也不知道,你怎麼攤?


你可以減量。譬如你有四張股票,如果你想攤平兩張,我建議你把它賣兩張掉就好。就是你有想攤平的心理出來時,就把它變成賣出動作


套牢一堆如何操作?
不要不甘心,用分批出場停損


一般投資人是這樣,你叫他殺股票,好像叫他從一○一(大樓)跳下來一樣,有時我自己也會這樣,「唉呀,為什麼把這個股票賣了?」不管是漲還是跌,(投資人)要學習用平常心去看待買賣股票這個動作。


假設我現在五張股票,每一張都賠錢,最簡單,看到跌停鎖死的,不管,就把它全部砍掉。假設我有四張跌的,一張漲的,我就把一張跌的賣掉,同時把漲的也賣掉。我把小賠的股票賣掉,同時把小賺的股票也賣掉,這樣我獲利和虧損歸零(即賺賠都沖銷掉了)。


我大概20年前,那時幾乎隨時股票最低持股都是1000萬,但發現,做大,獲利不一定那麼大耶。後來把持股改下來,改到300萬。發現,擺越少,獲利越大。


大盤指數該怎麼看?
不必看指數,只要看選股方向


我會看國外美股、日股指數,但台股指數我從來不看。因為台股漲一百點、跌一百點也好,對我來講,都不影響什麼,我只有嚴格控制我的持股。我可以賺錢,就放大我股票的部位;我不能賺錢,我就縮小。


一定是從小錢去賺,賺到再加碼。股票最好是用你自有的資金去賺錢,賺不到就算賠光光,也不會影響你的生活費。也不要用全部的錢去操作,留2/10也好。跌到8000點、5000點,你還有錢,可以慢慢在那邊買進賣出。


人人都會有想多買一點、或受到周遭氣氛鼓動貪心與衝動的人性弱點,為了嚴守投資紀律,蘇松泙會想出一些小方法來協助自己嚴格執行。


譬如在市場熱絡時,他會跟營業員說,假設他下了兩張以上的買單,那營業員必須在下單前,再跟蘇松泙確認一次,是否真的要買兩張。經過這樣的來回詢問,時間一延長,就有助降低買股票的衝動。


今年的行情,他的觀察,過去,股價指數在9000點左右,成交量常常都在2000億以上,今年,有時候1000億都不到,顯示沒有多少人賺到錢,一定要保守。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24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