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評析 - 程建中:和碩養胖後要養壯 Q4營運重回Q2高峰 持續改善獲利

        我於去年 10/26 以 33.4 塊停利和碩後, 就再以也沒有買進它, 原因是它今年未發現金股利, 而我是不會買進現金股利低於 1 塊的公司.


        不過, 我賣出後不久, 它於今年初的中級反彈中, 股價一路上漲, 而原因自然是吃到蘋果的關係. 而隨著半年報的公佈, 也到了見真章的時候.


        我的買進, 是用我的方法後判斷它有比較高漲的機會. 但我的賣出不是代表我看壞它, 而是我賺到了該賺的. 如此而已!


        有些朋友很白目的來要我做持股診斷. 坦白說, 我沒有這個能力做持股診斷. 我只能說, 根據歷史資料, 用我買進法, 可於某一段時間達到停利點. 至於某一特定股票未來會怎麼走, 我相信是連主力都不知道.  


==============================================================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2-08-23  17:15


筆電代工廠和碩(4938-TW)今(23)日召開法說會,展望下半年,執行長程建中表示,第 3 季筆電產品受小筆電快速下滑影響,估出貨將較第 2 季下滑15-20%,不過常規筆電的走勢持穩,估下滑幅度在個位數區間內,但因小筆電單價較低,因此對營收衝擊層面較小,不過他預期,Windows 8上市後,筆電出貨力道將升溫,加上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產品將集中在第 4 季出貨,因此對營運樂觀,預期第 4 季業績將會較第 3 季上揚,並回到第 2 季的高峰水位,可望再創歷史新高。


和碩第 2 季DMS營收達1876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季增25.8%,毛利率2.9%,營益率為0.3%,表現皆持穩,不過受到匯損、稅率與營業費用增加影響,稅後淨利僅8.2億元,季減35.6%,EPS約0.36元。


程建中表示,第 3 季筆電(含常規與小筆電)預估出貨量約較第 2 季下滑15-20%,桌上型電腦與主機板出貨則估下滑5-10%,消費性電子營收估增15-20%(已含平板電腦),通訊產品營收則估與第 2 季持平。


程建中強調,第 3 季筆電出貨主要的壓力來自於小筆電,估小筆電出貨量就會較第 2 季下滑 5 成之多,拖累筆電出貨力道,但小筆電的單價較低,因此對營收影響有限,估在其他產品線的支撐下,整季營收估較第 2 季微幅下滑,但和碩貨力拚持平。


財務長林秋炭表示,和碩第 3 季將開始把平板電腦納入到消費性電子產品計算營收,若不計該產品,消費性電子產品第 3 季也估與第 2 季成長 1 成,顯示消費性電子產品成長力道平均。


在毛利率方面,程建中表示,和碩已將自己養胖,現在要養壯,因此將持續積極改善獲利,例如控管生產效率,並降低不必要的費用支出,且工資上漲的問題已在第 2 季反應完畢,因此預期下半年單季毛利率可守穩在 3 %以上,全年也估有這個水準,營益率方面,和碩將積極降低費用支出,不過效益要到第 4 季較為明顯,粗估第 3 季可與第 2 季持平,第 4 季則可看到明顯改善。


程建中強調,獲利改善是接下來的營運重心,和碩營收已成長到一定規模,不過獲利還有很多改善空間,其中和碩第 2 季營業費用就增加近 9 億元,加上匯損5.7億元,以及未分配盈餘課稅約3.6億元,拖累不少獲利,其中營業費用方面,程建中強調和碩先前在許多新產品開發費用上未及時進行收斂,因此造成資源浪費,將是下一波改變重點。


在資本支出金額上面,原先預估DMS金額在2-2.5億美元間,機構件則約在1-1.5億美元,林秋炭估金額沒有太大改變,也依時程進行。


1 則留言:

  1. 對於這位請版大作持股診斷的朋友,我倒是想勸他,放開心胸試著跟「市場先生」作作朋友。

    投資這種經濟行為,相對於付出心力的工作收入而言,比較屬於被動性而非創造性的收入。
    如果要把股資當成個人主要經濟收入來源的話,就會轉念成個人可以主宰這個市場的想法,當這個想法成行時,就會作一些像持股診斷這種行徑。

    反正由人類集合而形成的種種活動,絕對不是0101這麼單純簡單可以量化分析地。應該是朝向蒙格所說多多研究人類心理學才是。
    我非常幸運地,在版大不藏私地闡述股市投資行為,應該朝向機率及期望值這個方向去了悟這個市場的律動。開始覺得真的有錢入帳戶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