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新聞評析 - 緯創 吞臉書百億追單

        我在去年 9/30 時寫下這篇文章, 當時緯創的股價還不到 35 塊. 而以現在已近 50 塊的股價來看, 當時幾乎是最低點.


http://tw.myblog.yahoo.com/money-hunter/article?mid=2284


        投資人想要在股票是場中操作獲利, 得要會先分清楚是好公司一時營運走低, 還是好公司已變成壞公司. 基本上, 這樣的事不能急就章. 因為一家公司的好壞要長期觀察, 或是要看一些長期的資料. 故在做法上得先建立追蹤股. 這樣才能在股價殺低時果斷的進場.


       要將股票收納入追蹤股, 得除了這家公司要符合一定的財務指標外, 自己也要對這一家公司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至於追蹤股要多少則要看個人的能力及管理效率而定. 大體上而言, 若追蹤股越多則績效會越好且越平穩. 這是因為機會比較多的關係.


     當我接觸到一家漠生的公司時, 我會先看其過往的配息配股的條件, 其次會用 MoneyDJ 的財經百科去了解其產品及產業下游關係, 這一部份是看其穩定度及適不適合用財務報表評價, 接著才用 Google 查一查這一家公司的經營者是否有涉及炒股或內線交易.


       這些都 okay 後, 才會看其財務報表. 而不是一開就看財務報表, 因為看財報很花時間而 2/3 的公司在之前這一關就被刷掉了. 而在財報部份會特別注意其資本公積的部份. 若現金增資造成這一部份過大, 那就會註記以做為財務評價的加權. 有這份追蹤股之後, 才能依據股價的高低對比財務數字以得到高低檔資料, 然後再依技術指標進場.


        光要建立這樣的追蹤股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再加上每日或每週更新個股高低檔資料更是長期的工作. 我因為機緣及經歷特殊, 故可建立追蹤超過 300 檔的機制. 正常來說, 就算是專職的散戶, 100 檔可能是其極限了. 巴菲特說 "投資是簡單但不容易的事". 我只能說, 買賣一點功, 但背後功課得十年功. 這一波沒賺到不可惜! 重點是有沒有累積出功夫.


==============================================================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緯創(3231)搶攻雲端商機傳捷報,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雲端伺服器宣告放量出貨,出貨量從第二季起逐季攀升,配合追單效應,緯創今年的臉書雲端伺服器訂單將增至10萬台,營收貢獻上看100億元。


據透露,緯創並正與微軟、Google以及eBay等重量級國際大廠,洽談相關雲端產品訂單,近期可望在雲端伺服器市場再下一城,挹注獲利新動能。


緯創表示,2月工作天數恢復正常,出貨與營收將同步回升,展望今年,依照景氣復甦的時序,「在第一、二季就會慢慢往上走,開始順起來」。


緯創目前僅次於廣達、仁寶,穩居全球第三大筆記型電腦(NB)代工廠,今年在惠普、聯想訂單顯著增加下,NB出貨有機會飛越3,650萬台。


法人估,緯創今年營收將較去年兩位數成長,突破7,000億元、達7,350億元,稅後純益達117.3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調升至5.63元。緯創昨(1)日漲多回檔,跌0.6元、收48.35元。


雲端伺服器部分,緯創近期再度有所斬獲,獲得臉書追加的新單,提供客製化雲端運算基礎架構設備,包過伺服器、儲存系統以及交換器等網通設備組件。


此外,法人圈也傳出,緯創將與微軟合作建構Bing、MSN Live、Hotmail等網路服務資料中心的合作計畫,也已經開始上路,將延伸多元化觸角,開拓筆電代工之外的市場版圖,憑添營運成長動能。


出貨量方面,緯創出貨給臉書的雲端伺服器,可望自今年第二季起逐季攀升,全年營收貢獻上看100億元(出貨量約10萬台),將占緯創今年伺服器整體出貨比重約為20%。


雖然惠普、IBM、戴爾等在伺服器市場著墨已深,委外機率低;然而網路服務業者如臉書、亞馬遜(Amazon)、Google等,但需要客製化的雲端硬體,因此持續釋出大量委外代工訂單。在訂單湧現的挹注下,今年將大幅增添緯創的營收與獲利成長力道。


5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就是你對資本公積中現金增資比例太重的公司都認為有印股票換鈔票的疑慮,但是我對這一點不甚了解,想請您指點一下我哪裡沒想通
    一般來說現金增資大概有8成都是原股東依持股比例認股,換句話說,大股東自己都要出不少錢認股,不僅僅只是小股東而已
    而這些錢當然都充做公司營運資金,也許擴廠,也許償還借款等等,但是並沒有直接進大股東的帳戶,
    所以我一直不太了解為什麼大家對現金增資感覺很差?而且常常用印股票換鈔票這樣子的說法呢?
    譬如說最近中信金的現金增資價是16.85,這個價錢我覺得持平來說並不算是高價,而且對照歷史走勢獲利的可能性還不小,所以想來問一下
    當然我自己是買ETF就是了,什麼現金增資這些我都不管,只是這個疑問在心裡是很久了,先謝謝您的回覆了

    回覆刪除
  2.        凡事沒有對錯, 只有機率問題. 現金增資前, 大股東會先試算過公司的價值與價格. 而在大股東願意以此價格賣出股權的狀況下, 其現增價格高於價值的機會很高, 故相對的是對買的人不利. 此其一.
         其二, 我原本也把發行溢價當成好壞公司的排除條件. 但也在多方斟著後, 已將之改列成股價高低檔評價的加權項. 也就是一般公司的價值比高於 80 是低檔, 但發行溢價這個科目高於股東權益的 25% 時, 是 120 才界定為低檔.  

    回覆刪除
  3. 感謝版主分享其對追蹤個股定性的分析過程。

    有趣的是,你之前的連結竟然也有我的回應,轉眼之間也過了半年了..
    令人可惜的是,並沒有在3231低檔期購入。

    不過幸好的是,在去年選前成交量低迷時,也是硬頭皮,買入一些低檔反轉向上的個股。所以,從年後開盤至今也陸續出脫獲利的個股中。

    我想說是,我並不是抱著賭徒心態去交易,而是,長期以來理性地對版大投資邏輯的了解。說真的我那時也受環境種種因素影響而考慮停止交易。最後,也是心一狠,照著交易系統來進出。難怪,看了許多網路上談投資心法的文章,最後,都會提到投資交易最大的敵人不是黑手,也非大盤,主力,而是自己。現在,對這句話的感受特別深。

    回覆刪除
  4. 有所體悟, 也賺到錢就好!

    回覆刪除
  5. 真好,版大的方法定性定量,對我來說真是值得學習的方法,看了一年多版大的價值投資模式,的確有啟發我對於大盤震盪與 OP的一些想法,不是預設未來走勢會漲還是跌,而是如何在漲跌出現時實現獲利出場的方法,雖然我還在思考,不過似乎越來越清晰了~ 謝謝版大~

    現金增資對於小股東來說就是再拿錢給公司營運,對於大股東通常也是經營者來說,是拿小股東的錢來做生意,不是借喔~ 是小股東相信經營者兼大股東所規劃的未來(或是騙局)而自願提供的無息免返還資金,因為沒規定公司賺錢要發給股東,所以大股東或經營者一定會比我們清楚真 實的價值並訂出一個讓其獲利的價格來吃吃小股東的豆腐~
    以上還不包含在公司內上下其手,掏空資產的不良大股東或經營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