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新聞評析 - 台灣加權指數7日開盤下挫34.89點 報7903.08點

     這幾天的盤勢很精彩, 而有些個股的表現實在可作為技術分析之量價結構的經典教材.


     以下截取花仙子(1730) 的 K 線圖. 並記錄如下,


1. 上個禮拜之前: 紋風不動


2. 3/5: 近漲停開. 帶量收漲停


3. 3/6: 拉高更大量但收長黑 K


4. 3/7: 開盤跌停. 量縮收近跌停


    一般的技術分析會說, 主力於 3/6 拉高出貨. 但有以下幾個疑點,


1. 3/6 的平均價與 3/5 的漲停價幾乎一樣. 故若主力於 3/5 買進, 那麼 3/6 出的貨就是沒賺錢. 那主力為何要於 3/5 拉那麼用力? 3/6 又為何要跑?


2. 3/7 一開盤就跌停. 若其為主力殺的, 那為何要比 3/5 低那麼多的價格殺出. 而若是 3/6 被倒貨的散戶殺出. 它為甚麼要讓自己賠那麼慘.



     K 線學的各種名詞解釋, 例如, 夜星, 孕育線, 雙鴉...一定要看得懂.  但若真的要懂量價結構的話, 只能從這樣的個案, 每一個去參, 才有可能.


# 我暗示 一下. 股市只有一點是真的, 那就是大家一定會去做對自己最有利的事! 從這個方向去想, 才有可能有答案. 


# 再強調一下. 股市的主角是人. 不要再牽拖到雞跟牛!
# 有興趣的可寫回應. 或許我可幫你眉批. 


 


================================================================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3-07  13:34


台北股市今(7)日開盤下跌34.89點,報7903.08點,成交金額達新台幣1015.66億元。


16 則留言:

  1. to 版主,會不會像你所說,每個人都再伺機而做!,看苗頭不對就落跑!淺見

    回覆刪除
  2. 有量就是有人氣, 有價代表有人認為可以賺更多錢. 看了1730KD線沒什特別的地方, 不懂. 可能有人被車撞了或喝醉了...等等, 麻煩解惑, thanks.

    回覆刪除
  3. 這刺散戶的思維. 主力既為主力, 就是它有主導股價的力量.

    回覆刪除
  4. 隨便算一下金額就超過 7,000 萬. 不會這麼隨興的!

    回覆刪除
  5. 嗯,我對技術分析可以說是一張白紙,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都算是股市跌到某種程度我才進場的人,基本分析我也不信,技術分析我也不信,所以我的哲學很簡單,跌到我想買的時候我就買進ETF..
    直到看了這個部落格才算開了眼界,以前看郭大俠也算是有開眼界,但是覺得他的功夫頗難學,哈,最近買了幾本版主推薦的其他部落格的書來看(一本一本慢慢看),雖然菜到不行但是勉強猜猜看好了

    3/5 主力開接近漲停,最後帶量漲停,就是要吸引那些盤中用技術指標進場的技術派人士,開接近漲停可能是為了引起他們注意,讓他們有機會上車,最後帶量漲停是一定要的,因為盤後一定還會有技術派人士會看到這個指標的出現
    3/6 應該是主力要修理這些技術派人士,所以繼續開長紅吸引這些人,然後當天讓他們收黑,讓他們懷疑自己的買進
    3/7 這個比較難猜,我猜是因為也許跌停會讓k線或均線呈現某種狀態,讓這些只憑藉指標的人萌生退意
    而為什麼要損失這些錢來做這些事,我想第一個可能主力成本低,在這個部位上沖下洗其實損失的沒想像多,二來接下來主力拉抬的時候並不想帶著這些純粹憑指標出現就進場的人吧!
    不過說實話我是真的猜不透就是了,這些人的做法跟我的想法有如阿凡達中那一個完全不同的星球,事實上不怕笑話,投資股市這麼多年,以前我根本不認為有什麼主力的存在!認為那些都是過去式了!這....我應該算是幼幼班吧! =.=

    回覆刪除
  6. 3/5 是大盤回測五日均的日子,之前大盤只要碰到五日均都有反彈力量出現,所以本檔主力作手也想撘一次順風車,所以在當天開盤作價拉高,收盤換手收漲停
    3/6 大盤持續下跌破十日均,並無止跌跡象,摸魚摸到大白鯊的主力,只好反手將股票一開盤全數倒給追價散單買盤
    3/7 並無主力進場,是為昨日偷雞不著的買盤,認賠殺出的賣單,因為本檔並無高接買盤,大量市價掛出就會變成跌停~
     

    回覆刪除
  7. To 板大 :

    主力或許早已吸收足夠的籌碼,預計這禮拜發動攻勢,並在3/5開高啟動漲勢,3/6開盤拉高,但可能因為本周大盤不佳,市場採取觀望態度,追價力道不強,故主力放棄拉,股價跌回到原持股價位

    個人淺見....希望不吝指教

    回覆刪除
  8. 我的想法是說:三月五號,主力用對敲的手法,把股價推高,實際上真正的進貨數量並不多。這個由當天融資並沒有大幅增加可以得到佐証!況且,漲停本身就是
    利用人們預期還會上漲心理,而減緩賣壓,故所以,這天是對敲推高股價!
    三月六號,則是如假包換的出貨盤,這個可以由當天融資買進1040張,遠大於融資賣出,可以得到佐証!實際上這天,有主力的對敲成交量,也有散戶實際上的購買量。
    三月七號,應該是壓低出貨盤,會打到跌停,合理的推測是主力已經出貨差不多了,採用散戶撿便宜的心理,跌停出貨。
    以上是我的推論,還尚請指教。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9. 3/5 主力開接近漲停,最後帶量漲停,就是要吸引那些盤中用技術指標進場的技術派人士,開接近漲停可能是為了引起他們注意,讓他們有機會上車,最後帶量漲停是一定要的
    ===> 開漲停的目的就是希望想賣的不想賣, 想買的買不到. 不是為了吸引它人上車.
    3/6 應該是主力要修理這些技術派人士,所以繼續開長紅吸引這些人,然後當天讓他們收黑,讓他們懷疑自己的買進
    ===> 這是明顯的因大盤不佳, 故放棄拉抬的出貨盤
    你的分析明顯的以散戶的眼光來分析. 應以主力的角度來分析才有可能找到答案!

    回覆刪除
  10. 3/5 是大盤回測五日均的日子,之前大盤只要碰到五日均都有反彈力量出現,所以本檔主力作手也想撘一次順風車,所以在當天開盤作價拉高,收盤換手收漲停
    ===> 主力會藉消息使力. 但不可有順風車可搭. 因為它太重了
    3/6 大盤持續下跌破十日均,並無止跌跡象,摸魚摸到大白鯊的主力,只好反手將股票一開盤全數倒給追價散單買盤
    ===> 主力可能會放棄. 但也不可能輕易罷手. 至少會考慮它的成本.
    3/7 並無主力進場,是為昨日偷雞不著的買盤,認賠殺出的賣單,因為本檔並無高接買盤,大量市價掛出就會變成跌停~
    ===> 開盤即跌停, 是明顯的壓盤. 是有目的的行為
     
        膽單講, 你低估主力了. 要把自己想成一次幾千萬輸贏, 且能控制股價的主力立場才有答案.

    回覆刪除
  11. 我的想法是說:三月五號,主力用對敲的手法,把股價推高,實際上真正的進貨數量並不多。這個由當天融資並沒有大幅增加可以得到佐証!況且,漲停本身就是
    ===> 應該正確
    三月六號,則是如假包換的出貨盤,這個可以由當天融資買進1040張,遠大於融資賣出,可以得到佐証!實際上這天,有主力的對敲成交量,也有散戶實際上的購買量。
    ===> 應該也正確
    三月七號,應該是壓低出貨盤,會打到跌停,合理的推測是主力已經出貨差不多了,採用散戶撿便宜的心理,跌停出貨。
    ===> 跌停是出不了貨的, 因為沒有買盤. 這是故意壓低股價的.

    回覆刪除
  12. 謝謝版大的說明,如果我是主力的話,3/5 的主力對敲確實是要發動拉抬的攻勢,但拉高後發現還有大戶在出貨,表示其籌碼沒有鎖住,硬拉成本過高,所以 3/6 將前日籌碼趁追高倒出後,在 3/7 持續作價壓盤,希望以低價盤整或盤跌將外部籌碼給逼出或吸收~

    回覆刪除
  13. 3/6 的量很大, 故主力已跑掉了!

    回覆刪除
  14. Yes!  詳細解說在留言板!

    回覆刪除
  15. http://stocksuperman.pixnet.net/blog/post/27789773

    版大,先謝謝你的回覆,昨天在看你的問題時,去查了一下K線的各種名詞,無意中發現這個部落格
    看了他很多篇文章,我感覺他應該是個贏家,不過我對他寫的程式感覺蠻奇怪的,想問一下版大的看法

    大股東也有內線交易的問題,所以大股東看好買進的話,應該不可能用自己的戶頭買進才對,所以這個程式背後所跑的持股張數應該不是集保庫存公司網站跑出來的,我想應該是類似卷商的每日主要卷商進出明細所分析出來的,這就是我的問題所在,每日主要卷商進出明細是否真的有這麼大的學問呢?因為我記得郭大俠曾經說過這個明細表他也看不出什麼名堂?不知道版大對這種籌碼面的東西有什麼看法呢?謝謝

    回覆刪除
  16.         就初學者來說, 最重要的是熱誠, 故應該認為只要不懂的東西都有用, 不應自綁手腳. 我現在不僅沒看券商進出表, 也沒看融資券甚至是三 大法人. 因為我收完盤就大概知道數字(如下). 但這也是當時下苦功而來. 所以說這個數字對我及郭大俠可能沒用. 但對你卻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http://tw.myblog.yahoo.com/money-hunter/article?mid=269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