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評析 - 神基改善產品結構 汽車輕金屬與玻纖機殼支撐 今年獲利將優去年

        這檔股票在過去半年中讓我獲利兩次, 一是去年 8/16 的 10.4%, 另一是 今年 2/10 的 20.4%. 由於巴菲特認為手中的持股最好不要賣, 除非它的基本面轉壞. 故讓很多不知斤倆的長期投資者群起倣效. 只是甚麼叫做基本面轉壞? 而當你知道基本面轉壞之後, 你知道股價已反應多少嗎?


        營收 MoM 或 YoY 減少算不算是基本面轉壞? 或是 EPS 變差算不算是基本面轉壞? 那請問 2008 年底是不是所有公司的這些數字都轉差? 那麼那時賣掉股票者, 績效會比別人好嗎? 坦白說, 我自認為我是沒有能力判斷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是否轉差的. 或是, 我很清楚, 當持股的基本面轉差時, 我大概是跑的最慢的一個.


         一個人要先有自知之明, 才有可能找出自己的優點. 散戶的優點只有一個,  那就是時間. 故可以等某些人失手, 或某些人太過志得意滿. 股市中沒人是笨蛋, 但自以為聰明者的卻一定是輸家.


       我在構思投資模式的出場點時, 也想過技術分析, 基本面改變. 但最後還是回歸固定百分比法為主. 因為這才是最能夠鎖住獲利數字的方法. 


=============================================================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2-02-29  17:30


強固型電腦廠神基(3005-TW)近年積極營運轉型,希望降低獲利率較差的產品線,轉而提升利潤較佳的產品,董事長黃明漢表示,今年下半年景氣動能可望升溫,而神基的獲利隨產品線變動而將持續改善,三大動能來自於既有強固型電腦、汽車輕金屬與Ultrabook所用的玻纖機殼產品,其中後兩項獲利表現皆較佳,帶動全年營運走揚。


神基去年合併營收達158億元,較2010年減少 9 %,其中強固型電腦營收減少15%,去年僅達51億元,機構件營收約108億元,較2010年112億元微幅減少 3 %,黃明漢強調,去年神基整體營收減少,主要是因改善產品結構,退出獲利較差的領域,如ODM、傳統塑膠射出或鐵沖壓機構件等相關營收,也因此去年神基全年營收雖較2010年下滑,但獲利卻反而較強,全年毛利率達19.2%,較2010年增加2.2個百分點,EPS為0.81元。


展望今年,黃明漢表示,目前能見度仍很難看清楚,雖然客戶針對玻纖機殼的開模數量增加,但實際訂單情況也要到第 2 季上旬才會比較明確;就神基而言,今年有三大動能支撐,首先是汽車輕金屬方面,持續獲得客戶採用,客戶 4 個月內就讓神基認證通過, 2 月開始出貨,全年營收將較去年翻倍,且該部分獲利佳,去年對神基獲利貢獻度約15-20%,今年營收翻倍的帶動下,對神基整體獲利也將有強勁貢獻。


而近年神基相當積極的玻纖機殼,黃明漢表示,神基進入這個領域時間較早,技術與良率表現佳,目前已獲許多NB品牌商採用至Ultrabook產品中,他預估,今年下半年全球採用英特爾Ivy Bridge處理器的Ultrabook約有1500萬台規模,其中導入玻纖機殼的比重將達8-9成以上,而神基在產業具時間優勢,因此市佔率表現看俏,也可支撐今年獲利。


至於既有的強固型電腦,黃明漢指出,上半年市況不明,因此看法比較保守,不過下半年看法樂觀,目前市佔率10%,全球排名第二,距離第一名仍有不小市佔率的差距,成長空間仍很大。


2 則留言:

  1. 託板大的波段投資操作模式,我聯成從去年買到現在未實現獲利為26.3%,中間曾經到達32%,可是我一直找不到自己賣出的指標,這幾天我就像當初的板大一樣一直在找賣出的指標,想過基本面改變和技術分析,而且還常常想為什麼板大要設在20%停利點,看來今天終於有了答案,不過這畢竟是板大想的,我目前有想到一個是股價達到個股殖利率小於大盤殖利率的時候,只是現在沒那麼多時間和資金去測試,不知板大看法如何?

    回覆刪除
  2. 我無法回答好或不好, 但有以下幾點準繩,
    1. 任何方法的採用要想清楚其立論基礎, 否則可重複性太低, 那就不是方法. 我設 20% 停利是資金運用效率的考量, 與股票會不會再漲或跌的關連不大.
    2. 任何方法都要經過實證才算是有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