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20224

        今天以 26.7 塊, 獲利 22% 賣出達方. 達方是去年 8/24 以 21.75 塊買進的. 故持股約半年吧! 我目前手中的持股之未實現獲利超過 10% 者有 20 檔. 但我很意外會是達方先達到停利的標準.


        基本上, 要預測某一天那一檔會漲那一檔會跌的機會是很低的. 雖然每一檔股票的 K 線圖事後看起來, 都可以看到趨勢. 但是當你身在其中時, 只能感到每一檔股票的漲漲跌跌. 漲的時後, 往往是大漲一天, 然後小跌三天, 但總合是漲. 而跌的時候卻往往跌的次數不見得比漲的天數多, 只是跌的那一天是大跌.


        後來才知道, 幾乎每一檔股票都有人在主導股價的. 而這樣子的短線漲跌是有人在跟你玩遊戲, 故有些主力會一開盤就拉高, 有些會偷拉尾盤, ... 坦白說, 散戶要贏幾乎是不可能的, 原因是你的籌碼是在主力計算之中的. 你不進場, 股價就不跌. 而你一進場, 股價就下跌而欲讓你停損賣出.


        剛入市時還搞不清楚這一點, 而認為這純粹是自己的心理作用. 認為這是自己買進股票後的患得患失. 但久了以後, 就可感受到事實不僅如此. 而是你只要買進一檔股票, 你就在別人的算計之中, 也就像是黑暗中一直有一雙眼睛是盯在你在看.


       這是人家的地盤, 不是你能主動出擊的地方, 只能在對手的忘我揮灑中咬走一塊肉, 然後離開. 故股市操作跟跑業務不一樣. 跑業務一定要主動出擊, 要勤快. 但股市操作要被動, 要等待對手失誤. 這也就是巴菲特的別人恐懼我貪婪, 別人貪婪我恐懼.  故我現在的持股水位已快低於 7 成, 而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就是有一大筆閒置資金. 怎麼運用? 用來等待機會. 也就是繼續讓它閒置吧!


===============================================================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2-24  13:38 


台股今(24)日尾盤上漲 22點或0.28%,收7959點。


2 則留言:

  1. 形容得太貼切了!私以為,把主力比作黑暗中的一雙眼睛還太低估他們,他們根本是黑暗中的一群狼,團結、狡猾、且我在明敵在暗,能長期活下來絕對是非等閒之輩,但這也是犧牲其他散戶低拋給你和高接你的籌碼,股市就是如此殘酷。

    回覆刪除
  2. 確實! 股市就是這麼殘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