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新聞評析 - 台股今(6)日尾盤下跌 53點或0.69% 收7687點

        今天的盤勢如我所預料的是跌. 很多人都會去事後找理由來說明為何會跌, 但那是事後. 那我為何事先知道會跌. 這是盤感. 是長期對觀察市場參與者的行為後所感應到的事, 簡單說, 就如同在一個黑暗的房間跟一堆人打群架, 久了以後, 聽到步伐聲就知道誰在動, 而感覺到一陣掌風過來也就知道誰在出甚麼招.


        就技術分析來說, 用在預測指數漲跌最多的波浪理論. 不過千萬不要用 0.618, 0,384 在胡亂瞎猜股市的漲跌, 而是要先知道為何會有中期波段的小回檔.


        基本上, 就短線而言, 漲跌的原因只有兩個, 一是籌碼, 二是消息. 故是人依據其本身狀況及外在情勢來撥弄漲跌. 故上週除了漲之外, 對主力而言還發生甚麼事? 就是現金部位降低. 因為拉價雖然可用對價交易, 左右換手來減少資金的需求, 但總的來說, 還是得花一大筆錢. 故除非市況很好, 股票可由其它主力作價上去, 否則股價就會後繼無力. 很多老江湖會說漲多了休息. 雖然股價漲多了真的會休息, 但要了解真正的原因. 否則就是人云亦云, 不知其所以然.


        雖然我的操作模式與長中短期股市的多空無關. 只是賺多賺少. 而因我不依盤勢多空操作, 故我也很少發表股市走勢的預期. 不過當我看到一些人的股市預測後實在是笑掉大牙. 這其中最大的錯誤就是去年下半年的中期回檔, 竟然被當成長期的空頭. 坦白說, 若有良好的股市交易系統, 那麼已足以成為贏家. 但要成為大贏家就要有預測能力. 故預測能力是比交易系統來的難. 


===============================================================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2-06  13:37     


台股今(6)日尾盤下跌 53點或0.69%,收7687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