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新聞評析 - 太陽能過冬Q4續清庫存 供過於求 指標大廠恐淡出市場

        看到以下的新聞還敢買進太陽能股的人應該很少吧! 不過我就於 10/13 依我的進場系統以  54.3 塊買進茂迪. 以今天 55.2 塊的收盤價來看, 雖然僅止於小賺, 但還不至於賠錢. 而且我還想等到獲利 20% 才要賣出.


        若大部份人現在不敢買進, 那何時買進? 隨便打開線圖來看, 除非是金融海嘯的最低點買進, 否則在過去 5 年的任何一天買進, 幾乎都是要賠錢. 那就表示在過去太陽能產業一片看好聲中進場者, 現在都是賠錢. 我不是不看基本面, 甚至對產業界還有一點了解. 更何況我現在的茂迪持股也還是未實現的獲利. 但有一件事一定是事實, 是股價領先基本面, 不是基本面領先股價.


        此外, 當你看到以下新聞時, 難道其它人沒看到嗎? 那為甚麼它不再跌了.  我不是採用危機入市法, 只是低檔出現時往往伴隨著危機. 坦白說, 當我的進場訊號出現時, 我也是猶豫了一下. 但為了做真正實驗, 也只好硬著頭皮買進. 拭目以待結果吧!


===============================================================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1-11-03  12:15


太陽能業者茂迪(6244-TW)、綠能(3519-TW)等對第4季保守看淡,且面臨供過於求壓力,目前短期出現安裝潮對於產業鏈中上游的廠商而言並無實質助益。EnergyTrend分析,觀察業者近期動態,為讓供需狀況要回復良性循環,產能必要出現明顯調整,不排除將有指標性廠商淡出供應鏈。


隨歐洲市場動盪、不確定因素持續增多,太陽能族群第3季財報矽晶圓廠僅中美晶(5483-TW)在業外匯兌收益挹注下小賺,每股稅後盈餘約0.01元;太陽能股王碩禾(3691-TW)在7-8月客戶需求推升,第3季銷售淨額季增36.2%,但觀察到客戶9月需求再度出現反轉疲弱,促使公司調整產品組合,毛利率季減12.9%,並表示公司將不會繼續擴產,預期第4季營收表現將不會優於第3季。


另一方面,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EnergyTrend分析,由於德國和英國近期都公佈2012年新一波的補助政策,在補助金額上都出現明顯的調整,使得近期歐洲市場的需求出現回升的跡象。


然據EnergyTrend推估,目前全球太陽能產業的庫存量約在6GW-8GW之間,因此近期歐洲市場的需求雖回溫,但對於整體產業狀況而言並無明顯的改善,廠商仍然面臨供過於求壓力,因此,目前出現的安裝潮對於產業鏈中上游的廠商而言並無實質助益。


綜合業者各方面訊息顯示,綠能二降財測、並將於第4季期間出清庫存,也意味著矽晶圓的行情價將加速探底,對同業無疑形成不小壓力,茂迪董事長左元淮也認為到明年上半年市場都不樂觀。據EnergyTrend了解,相關廠商都已有過冬打算,從電池供需來看,目前全球產能約在50GW,但預計2012年的需求約在20GW左右,因此,要將供需狀況要回復到良性循環的狀態,產能必需要出現明顯的調整,甚至,不排除有指標性廠商淡出產業供應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