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新聞評析 - 興勤看好Q3營收挑戰新高

      有很多人會去追蹤營收而決定買或賣股票. 這表面上看起來沒錯. 因為營收每月10號前要公告, 故是最及時的基本面資訊. 而且一旦有營收資訊再由過往的毛利率就可概略推算出獲利. 不過, 我雖然也看營收, 但僅供參考, 不會用它來做進出的依據. 理由如下?


1. 資訊落後性: 我呆在上市櫃公司很長一段時間, 也曾當過代理發言人. 深知投信及其它的法人於月底時就會打電話問財務主管當月的營運狀況. 而這些法人幾乎都拜訪過這些公司, 故會有一些交情. 因此除非公司有正式宣達, 否則財務主管都會講. 因而於正式公告前, 這數字已由外部的法人所掌握, 從而做了先買或先賣的動作.


2. 允當表達度: 除非公司很小或是營業區域很單純, 否則幾乎有三分之一的公司是跨國經營. 這中間有很複雜的母子公司交易. 故會有合併營收這個詞. 但由於投資架構及持股比率的問題. 這個項目並非強制公告項目. 而就算是得到這個數字, 那也要考慮母子公司的轉撥計價, 不能用固定毛利率一乘就可知獲利. 因此比較無法由此得到一致的判讀. 以台泥跟亞泥來說, 都是透過台灣的母公司持有香港的子公司, 再由子公司持有大陸公司, 而台泥的大陸生產量大約是台灣的 5 倍. 故光看台灣台泥或亞泥的營收金額有用嗎? 真能夠由 MoM 或  YoY 的營收差異比出個所以然嗎? 


3. 解讀成本高: 一個專職的單槍匹馬散戶能夠很精細的追蹤幾檔的股票? 就我所認識的某位已出書的 blog 板主來說, 大概是 50 檔吧. 再多. 就力有未逮了. 這是已具相當的財報解讀能力且全職的人. 故可知若要追蹤到月份級的基本面資訊, 那麼 loading 是多大. 當然啦, 所謂的追蹤是要能比對營收變化與股價的關聯性


4. 無法系統化: 沒辦法 Apple to Apple, Orange to Orange 就沒有共同的衡量基礎. 沒有共同的衡量基礎就無法建立規則. 每次我看獵豹的財務報表追蹤都快昏頭了, 但看來看去大概只知道它是不是好公司而已. 實在是看不出現在的股價是在高檔還是低檔. 更不知道是該買入還是賣出.


          我個人不止不是全職的股票操作者, 而且還有一份白天的正常工作. 但我可每天追蹤超過 300 檔的股票. 這中間除了我用奇狐軟體外. 最重要的是我已將追蹤的方法規則化. 當然, 要能有效果且能找出規則是非常困難的. 而這其中就要做資料的取捨, 像營收這樣的資訊當然不是沒用, 但真的是沒辦法用! 而我當然不會不知道營收與股價是有關的. 大體上我的方法是用技術分析來涵蓋這樣的短線反轉.  我的方法好嗎? 對嗎? 這不知道. 但至少我講得清楚經由過去的統計資料, 用這樣的方法進出的結果. 相對的, 大家都同意股價長期會反應基本面. 但又有誰能提出一份營收資料與股價交互關係的數據?  


=============================================================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2011年8月4日電)


興勤電子(2428)第2季營收新台幣11.31億元是史上第3高,7月份合併營收3.7億元仍處於營收高檔,興勤看好第3季營收有機會挑戰新高,但要非常努力。


興勤電子公佈7月自結合併營收3.7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1%。1到7月累積自結合併營收24.9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0.69%,是歷史新高。


興勤電子表示,第2季營收11.31億元是史上第3高,僅次於去年第2季的11.51億元、去年第3季的11.93億元。


展望第3季,興勤電子說,第3季是電子熱季,由於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持續熱賣,第3季有可能挑戰去年第3季11.93億元的歷史新高,不過,要非常努力。


興勤電子是台灣最大保護元件廠商,主要生產熱敏電阻器與壓敏電阻器,7月營收中,熱敏電阻器占營收67%,壓敏電阻器占營收的28%。


興勤電子的壓敏電阻月產能為1.2億顆,全球市占率約30%,僅次於日商Panasonic。熱敏電阻的月產能合計1.3億顆,全球市占率超過50%,是全球第1大廠。


興勤股價早盤漲幅將近1%,最高來到37.5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