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評析 -《業績-食品》業內、業外都豐收,大成上半年獲利6.1億

        對一個股市操作者而言, 使用財務報表的目的是為了評價公司的價值, 而評價公司的價值在於看清現在的股價之高低檔. 而股價高低檔是否真為高及低檔還會有經時間的不同而改變. 因此, 越穩定的獲利數字, 越容易用經由隨時間的流轉而產生的股價變化來斷定其當下的股價是高或低檔.


        基本上, 能夠穩定的經由財務數據表達出獲利能力才是我要低進高出的標的, 因為這樣論斷其高低檔的可靠度才比較高. 但就損益表的結構來說, 是以法人實體為表達的單位, 故營業利益雖是最能表達本業的營運績效. 但在現實台股環境中, 應該有超過一半的上市公司都屬跨國運作的母子公司, 故所謂的業外轉投資事實上有可能是子公司形式的本業或不同產業但穩定回饋的非本業, 再加上非本業的短期投資.


      不論是賣土地, 賣股票或子公司採權益法的盈餘認列皆是真的有賺錢, 故對公司而言都不是壞事. 只是我們要清楚的知道, 我們真正用來評價公司的價值是用一家公司持續的現金流入能力. 故需區隔持續性的收入及非持續性的收入.  以下例來說, 持股超過 20%, 故是採權益法的模式認列獲利, 因此雖然在損益表中是屬業外收入, 但應該算是本業的獲利.


        問題是所追蹤的股票若甚多, 那麼如何有效率的識別某一家公司的某一季或某一年有巨額的業外收入? 這要看你的應用! 我的方法比較簡單, 當我碰到時, 僅是做標記. 當正常公司的價值比大於 80 時認定是低檔, 那麼不論是現金增資太多或獲利突增的公司就是價值比在 120 以上才認定是低檔.


        很多事情事實上並沒有對錯, 端賴你的目的及應用. 大體上, 我對各家公司並沒有好惡, 我所謂的好公司只是我認為它的長期走勢是向上的公司, 此外甚至於我也只期望我對公司內含價值的評價只有七成準, 因為我認為這樣對我就夠了, 而且想要衡量的更準所花的心血可能數倍於我現在所投入的. 例如巴菲特就是用多元思維模型進行分析, 故其分析結果是十拿九穩, 相對的, 其就認為所有的財務報表分析都只是膚淺的分析.  


        每檔股票的每天買賣股票數一定相等, 故看好跟看不好的總數一定是一樣的. 因此不需要為公司的好壞或股價應該高或低爭辯. 甚至於到我這個階段, 連看對, 看錯行情; 做對, 對錯買賣. 跟我的操作績效都不是很有關係! 基本上, 現在下跌時, 我是賠不到錢. 而上漲時, 我是一定賺得到錢. 故長期而言, 就如摩根先生對葛拉漢所說的 "股市它會漲跌". 因此我也勢必會賺到錢! 而若用我的方法長期下來還賠錢的話只有一種可能, 那就是整個國家經濟長期走空. 例如日本!


===============================================================


2011-08-29 【時報-台北電】


國內白肉雞供應暨飼料大廠的大成 (1210)上半年財報表現相當亮眼!受惠轉投資、持股52.26%的大成食品(3999-HK)半年報獲利年增逾3倍,挹注業外收益,且本業淨利也大幅成長二成,使得大成上半年稅後利益達到6.1億元,稅後每股盈餘1.33元,較去年同期大增62%
  大成上半年表現在同業可說是一枝獨秀,雖然受到原物料波動影響,但毛利率仍維持在8.3%,與去年同期相當,累計1至6月營收為110.74億元,年成長7.7%,營業淨利為3.57億元,年增21%,稅前利益7.03億,稅後利益6.1億元;合併營收為380.48億元,合併稅前利益10.97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成轉投資的大成食品半年報亮眼,累計上半年營收為50.59億人民幣,年增12.3%,毛利3.98億人民幣,毛利率7.9%,較去年同期增加2.3個百分點,稅後利益為0.91億人民幣,年成長335.4%,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0.09元。
  大成食品成長率驚人,一方面去年基期較低,一方面則在於大陸雞肉價格在去年第3季度上揚,加上豬價也因通膨壓力保持在高檔,推升營運持續改善,且有效控制上漲的原材料及人力成本。雞肉及飼料仍占集團營收的最大宗,分別為47%及40.2%。
  此外,食品加工營收占比為12.8%,主要品牌「姐妹廚房」,除行銷中國市場外,也成功打入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大成食品表示,「姐妹廚房」引進二代安心碼,標出飼料來源、農場、加工地點及檢測結果等資訊,深受客戶青睞,滲透進北京、南京、天津等一線城市的超市。
  大成食品指出,未來豬價仍是高檔盤旋,進而支持雞價高水平運行及對飼料需求增加,且中國政府對於食品安全愈來愈重視,有利大成食品的加工食品業務,同時,集團也將大力拓展東南亞業務,把握該區域發展快速的水產品市場。(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