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新聞評析 - 《股海自在行》兩隻翻雲覆雨手 主導驚天變

         幾年的時間, 經由新聞, 雜誌, 電視. 已經看了數以千篇的盤勢分析. 但大部份是漫無邊際的瞎猜. 以下這篇兩隻翻雲覆雨手, 是我看過的文章裡面, 講外資與黑手講的最清楚的. 我非業內人士, 故花了很多時間才大概推算出台股市場參與者的成份, 也才了解到台股主要的主導力量. 可是我很難得到驗證, 因為找不到任何的文獻記載. 我甚致還曾懷疑, 若這是真的, 那麼業內人士在市場中, 怎會大家都不知道呢? 後來才知道, 這不能講, 講了大家都砸鍋, 不用混了. 只有我這非業內的散戶, 傻傻的在我的 blog 講我所看到的. 故不是我洞燭機先, 而是我身處在一群老千之中.


1. 2/15 開盤應該是外資殺的, 但幾分鐘後外資回補期貨空單, 現貨也止殺回補, 故被政府黑手拉起. 此由當日外資仍是賣超就可知道是外資賣但被黑手拉起.


2. 下週一開盤若外資大賣就會產生波段賣訊了. 沒有甚麼能量不能量的事. 此為其職業說詞! 


3. 隨誰都知道股票要買在低檔但趨勢向上, 故此文章的後半部份為呼嚨散戶的風涼話.


4. 股票操作不是分基本面跟技術面. 而是要分投資跟投機模式. 基本面及技術面是分析工具的類別. 而投資是停利不停損, 投機是停損不停利這樣的操作策略. 投資模式用基本分析多一些, 但也會用到技術分析. 投機模式相反, 但在選股時也會用基本分析.


       總結, 此分析師雖有老王賣瓜的投顧老師本性, 但邏輯推理能力已屬不錯, 而且也願意講真話. 說起來已難能可貴了! 


==============================================================











春節期間,歐美股市頻創新高,虎年表現相當弱勢的大陸股市也在虎尾巴大漲站上月線,因此在台股開紅盤前一、兩天,媒體訪問市場專業人士,七成以上認為台股開紅盤後上漲機率大。結果卻在2月8日兔年新春開紅盤當天早盤衝高到9220點之後,迅速下殺,2月11日低點已來到8,574點,短短四天高低差646點!

投資人驚魂未定,好不容易14日稍作反彈,15日開盤後八分鐘又狂殺120點,低點8,565點還跌破11日低點,又引動一堆停損賣單。奇特的是,在15日9時至9時8分台股向下急殺時,我所使用的能量系統卻見到多方能量快速增加(若觀察委買張數也可看出此一跡象),均買張數更遠超過均賣張數。因此,當時我在媒體公開表示:這是殺假的,是黑手刻意摜壓權值類股回補期貨空單,台股8,600點以下就是好買點。果然當天拉長下影線收紅在8,721點,外資空單也連續三天大幅回補。

更妙的是,16日與17日台股連續二天小跌,媒體照舊追問市場專業人士:元宵節後會變盤上攻嗎?結果沒有一個人認為會大漲。這些人不是認為繼續整理,就是認為弱勢反彈後將再走C波下跌,看8,400~8,100點者占多數,也有下看7,800點者;結果18日開高走高,到9時20分就已大漲167點,收盤則大漲159點,站上季線與11日長黑棒高點。

過去二個星期正印證了市場的名言:「股市唯一不變的就是瞬息萬變!」因此,我常奉勸投資朋友,預測歸預測,參考就好,實戰操作時一定要跟著趨勢走,隨機應變;最重要的是嚴格執行原訂的操作計畫,尤其是停損停利計畫。

例如這波下跌金融股跌幅不輕,很多人問我金融股該怎麼辦?該買還是該賣?我的回答是:如果你是短線操作者,跌破10日線出一半,跌破月線就應該全出;如果你是中長線操作者,在基本面題材未變,中長線均線仍向上時,拉回季線到半年線就是買點;若是採定期定額投資者,在中長線趨勢或當時決定採定期定額投資所設定的基本面條件未改變前,當然繼續執行。

台股本波拉回有兩大特色:一是能量並無波段賣訊,三大法人大舉賣超,融資也下降,但多方能量與均買張始終很強。這表示市場上有另一股隱身的龐大力量,不斷買進台股。是否如市場傳言:「現在的台股有兩隻黑手,一隻西方的手,一隻東方的手,兩手有時同向,有時互搏。」有待我們繼續觀察。

但也因「兩手互搏」而產生了第二個特色,就是「個股與大盤分道揚鑣」。不僅跌停家數出奇的少,連11日大跌226點當天,上市櫃漲停家數竟然還多過跌停家數。

而且,還有不少個股在加權指數連跌四天、下殺646點的同時,竟然大漲10%以上,甚至連漲四天,持續創波段新高。當然,都是中小型股為主,這也恰巧符合兔子輕巧靈活的特性。

總之,本波「驚天變」的大回檔應已告一段落,反彈後若再有拉回,8,500~8,600點仍是好買點。但個股差異極大,建議各位找基本面趨勢向上的產業與個股,在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偏低時買進。至於技術面的買賣建議則是:中長期均線空頭排列者,短線反彈遇壓找賣點,出量不過壓更要賣;中長期均線多頭排列者,短線拉回支撐找買點,量縮守支撐更可買。

(作者是理財周刊投研部總經理)



【2011-02-20/經濟日報/A3版/台股聚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