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21101

        今天是強烈下殺, 創波段最低點, 但空方力竭, 而由多方再拉起來的盤勢, 雖然以今天而言, 判斷是否盤勢就此反轉還太早, 不過這樣的長下影線卻明顯的隱藏了反轉的可能.


        基本上, 我雖然也會去分析盤勢, 但進出還是根據交易系統. 分析盤勢的目的是做一些進出場的後勤準備. 因此, 今天沒有進出, 但我相信今天會產生一些的反轉訊號, 故明天應該就會少部份的進場.


       未來幾天, 若盤勢一路往上, 那我就會進入一路買進, 停利賣出的正向循環. 而若彈個幾天再跌的話, 那麼就只會有少部份的買進而遭套牢. 但仍能保全了大部份的資金.


        但若走勢呈現一波比一波低的緩跌, 而且未來一年用此走法一路走到 5,000 點以下呢? 雖然根據總體經濟情勢判斷, 此種走勢的機會很低. 但這樣的走勢確實會讓人一而再的誤判為走勢反轉而買進, 結果會造成不斷的套牢而將資金耗盡. 會不會有此狀況呢? 基本上, 這樣的事幾乎不會發生! 因為交易系統有一條規則是同一帳戶的同一檔股票買過不會再買, 因此能確保指數與部位的對應關係.


        此外, 下跌過程中, 總有一些股票會因個股離散而上漲達到停利且能會轉回現金. 再加上所買的股票都是高殖利率的股票, 故明年又可降成本, 而更容易達道停利. 因此資金幾乎不會被卡死. 而若一路緩跌而沒有反彈呢? 那更沒有問題! 因為這樣不會產生黃金交叉的買進訊號. 而能保全資金. 就如同 10 月份這一個月一樣. 


       由以上的盤勢模擬可知, 為何要選好股票? 為何要那麼多檔股票? 為何每檔股票只買一次? 為何要用價值比界定低檔? 為何用 5,20 日黃金交叉當進場點? 這些都有它的設計道理.基本上, 這整套的交易系統在我腦海裡面已繞過好幾十圈, 確定在各種不同的盤勢下皆能運轉. 而就目前來看, 實驗的結果與系統設計的預期算是相當接近的.所以我必需強調的是, 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揣測明天會漲還是會跌, 而是要花時間在設計出一套交易系統能夠在各種盤勢中都能獲利. 這樣才不是賭, 而能長期穩定的獲利.    


6 則留言:

  1. 嗨 金錢獵人 您好
    看你的部落格也快一年了! 很佩服你對股市的波動如此的從容不迫
    心中有一套系統運作 且確認無誤 果真會像是笑傲江湖中寫的獨孤九劍奧義 "他強任他強 輕風拂山岡"
    想請問一下除了5 20日線的黃金交叉外當進場點外 有無其餘方式輔助確認
    依照此心法決定買進點再設定停利點(要不貪 紀律真的很重要) 有無例外點要處理
    看你要顧這麼多的股票 若遇到長時間(如一周)無法看盤操作 又是怎麼因應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不回答隱藏的問題. 請公開問題後, 我再回覆. 

    回覆刪除
  3. 嗨 金錢獵人 您好 看你的部落格也快一年了! 很佩服你對股市的波動如此的從容不迫 心中有一套系統運作 且確認無誤 果真會像是笑傲江湖中寫的獨孤九劍奧義 "他強任他強 輕風拂山岡" 想請問一下除了5 20日線的黃金交叉外當進場點外 有無其餘方式輔助確認 依照此心法決定買進點再設定停利點(要不貪 紀律真的很重要) 有無例外點要處理 看你要顧這麼多的股票 若遇到長時間(如一周)無法看盤操作 又是怎麼因應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 1. 進場點就只有 5,20 日黃金交叉! 一般所謂的確認都是在使用多重技術分析的工具之下的動作. 但我所用的進場點包含基本分析, 部位管理, 故技術分析的使用注重時間週期的搭配而非勝率的提高, 故只使用 5,20 黃金交叉.
    2. 出場點不是要不要貪的問題. 而是在為了獲利更多, 所造成的續抱之部位增加的獲利與風險考量. 原則上, 部位管理的 priority 比較高, 故就算我認為它還會漲, 我還是用百分比停利法將之停利掉. 因為轉回現金以降低部位最為重要.
    3. 我的買進賣出都是採預掛, 故基本上是可以完全不看盤. 而若是一週不買進賣出的話也不會太嚴重. 只是上工的第一天, 會買跟賣比較多檔股票.  

    回覆刪除
  5. 謝謝板大的回覆 關於本文中提到" 再加上所買的股票都是高殖利率的股票" 請問高殖利率的定義為何 是以去年度的現金股利為計算基準嗎?
    我最近看到一檔股票德律3030 他的 5,20 日黃金交叉還蠻頻繁的 請問此時判斷進場點的方式該如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 1. 目前可掌握的是去年的現金股利(今年發放), 而明年 3 月開始的各公司董事會開完後, 資料會更新
    2. 依據低檔的定義, 其殖利率是 5% 以上
    3. 黃金交叉會發生幾次都是事後才得知的. 在當下, 只能依據回測資料, 估算平均達到停利的時間. 故進場點會是低檔價以下的第一筆.
    4. 任何事發生的當下, 都不可能確定的知道事後的真實結果, 而只能知道可能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