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21102

        今天沒有進出. 昨天事實上有出現兩檔的買訊, 分別是佳能及同亨, 但因為手上皆已持有這兩檔股票, 故在不買重複股票之下, 故縱然出現買進訊號也不會買進.


         事實上, 股票獲利的最大關鍵是在部位管理. 但與部位管理有兩句話都是正確, 卻是互相抵觸. 那就是 "跌時加碼, 漲時減碼" 及  "往下攤平  越攤越貧".


          股票價格越低則越有可能低於價值, 故此時買越多當然是對的. 但是, 若買的是基本面變差的股票, 那持續的往下承接可能會永遠等不到股價上漲那一天, 而變成一場大災難.


          有人會以巴菲特為師, 認為要集中投資, 認為這樣才能照顧好股票. 我不否定這樣的說法, 但若是能夠照顧好很多的股票, 那豈不可以得到更穩定, 更高的績效呢? 對我來看, 投資方法沒有好壞, 但應時時追求更好的方法, 而不應畫地自限.


           故我的追蹤股高達 300 檔, 但資金一開始就分配好, 每檔只買一次, 故能夠符合跌時加碼, 及個股不往下攤平的鐵律. 這樣的交易系統就克服掉了這個問題.


11 則留言:

  1. 這是我和版大的mail,版大希望把問題與回答放在blog上,請參考。
    再次謝謝版大。
    -------------------------------------
    你好,我是你的讀者,首先感謝你無私的分享,受益良

    回覆刪除
  2. 多。有些問題想請教你。其實我不是「很明確」能從你的文章與Excel中找出操作模式,節錄您的文中觀念,不知道是否正確,還請您多指導。

    回覆刪除
  3. t>進場1.為何要選好股票? (公司正派經營,產業趨勢向上或持平,excel中都有)Ans: 還原權值, 股價長期往上
     

    2.為何要那麼多檔股票? (是分散風險,你有兩個帳戶~)

    回覆刪除
  4. e;體">Ans: 如今天的文章
     
    3.為何每檔股票只買一次?(不向下攤平的原則?)
    Ans: 如今天的文章
    4.為何要用價值比界定低檔? (這個我知道)5.為何用 5,20 日黃金交叉當進場點? (這個我知道)

    回覆刪除
  5. 5b0;細明體">出場1. 達到停損. (7 到 10 %)
    Ans: 波段投資模式, 停利不停損
    2. 達到停利. (停損的 3 倍以上)

    回覆刪除
  6. 4;">
    Ans: 波段投資模式是採固定百分比停利法, 20%
    3. 高檔回落(移動點停利).
    Ans: 這是投機模式的出場點 
    4. 持股週期. (20天)
    Ans: 根據回測資料, 達到 20% 的停利點的平均持股時間是 66 天大盤位置會影響你進出的比例嗎?
    Ans: 不會. 用符合價值比低檔的股票數控制部位

    回覆刪除
  7. 因一般人對操作模式, 心法, 策略, 及交易系統這樣的機械法操作的粗細層次易混淆. 故才希望你將問題 post 上來.

    回覆刪除
  8. 獵人版大的文章與回應已經學習了兩年多的時間,期間也問了不少的問題,版大公開且不藏私的回應更是對我的股市摸索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整體架構的系統觀建立。
      我個人發展的系統有三種,短期投機以期貨選擇權為主,以1/4 資金進行的月報酬成長計畫,期望値只比 0 稍多一些,預計的月報酬在投入資金的 5% 以下,年報酬設定在 30% 左右,因為有虧損的可能所以年報酬無法以月報酬*12來算。

       中期系統想以版大提供的精華版為主,以約 1/2 的資金進行,以股價飄移理論為原型的操作法,雖然我也是電子從業人員,不過我對公司的定性了解廣度差版大太多了,持續努力中。
       長期系統,我還是想以 1/4 的資金於景氣低基期時找出一家成長型公司並投入持有,希望能於數年後獲得高成長的報酬。這是我開始研究財報後的一個期望,如果這個結果無法複製的話,可以說我對財報的理解與用法是有根本性的錯誤

    回覆刪除
  9. 您能夠擷取它人見解, 又能吸收轉化成自己的系統, 我想假以時日必能有所成. 加油! 

    回覆刪除
  10. 了不起'我覺得你有自己獨立判斷的能力'對資訊能夠思辯整理'不會人云亦云'這樣有獨到見解又能夠與時漸進'才會是贏家'你這個方法其實不錯'因為涵蓋的行業太多'不可能每個產業'每個公司都不行?也有做到風險控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