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21031

        今天收 10 月月線, 這個月自然是大跌的一個月份. 而我的成績自然也不佳, 才獲利 22,358 元, 而這個數字只比月獲利目標的 1/3 多一些而已.  此外, 帳上未實現獲損益則分別是慘不忍睹的 -12.8%, 及 -19.6%.


        所幸, 在下跌的過程中, 因漲時減碼及黃金交叉才進場點的技術分析發揮效果, 故實力有所保全, 而且借款的銀彈也將於下週一到位, 故反轉時的反攻動作大體上也就緒. 但這其中還是有一些動作要做.


       首先是配合著 Q3 的財報, 有些財報不佳的個股要從追蹤股中刪除, 以免誤買, 而所謂財報不佳的定義是預期的明年度之現金股利小於 1 塊者. 以鑽全來說, 到 Q3 EPS 才0.29, 羅昇也是甚差, 才 0.03, 這兩家公司都可預見明年不會有超過 1 塊的現金股利, 故將之從追蹤股中剔除.


        其次要想的是績效的計算. 很多人當指數低時就會擠出一筆錢, 而此時應該用多少的資本計算自己的投入金額呢? 我想散戶大概沒有人想過這個問題吧? 故我之前才說過, 散戶是連自己投入多少資金都不知道, 更徨論投資的績效了. 也因此, 我對網路 blog 所宣稱的獲利百分比, 是完全不相信. 因為我從來沒看有任何一人對這一部份有所著墨的.


         基本上, 這個問題不是那麼簡單, 這要考慮個人的理財, 財務的管裡, 還要與股市操作的部位管理相結合. 借款, 依資產負債表的觀念, 分成長期借款, 及短期借款. 所謂的長期借款是指房貸, 信貸這種採本利和還款的借款, 而短期借款則是指保單借款及銀行的信用額度借款這種可隨時還的借款. 故在定義上與借款時間長短反而沒甚麼關連.


        要將借款分得這麼清楚的原因是要與股市操作的部位管理結合. 長期借款要當成操作資金的一部份, 但短期借款則不是. 例如, 我現在有  400 萬的資金, 故分成兩個帳戶操作, 一個 300 萬, 對應到 300 檔的追蹤股, 另一是 100 萬, 對應到 100 檔的追蹤股. 而依據交易系統操作, 這樣剛好 9,000 點時持股會是 20%, 7,000 點時會是 100%. 但若我再信貸 200 萬, 那我會將資金放在 100 萬的那個帳戶, 並將其追蹤股加到 300 檔, 使之保持相同的指數高低的持股比率.


         但若我是用保單借款, 那我就會依操作帳戶比例拆分所借的金額, 以這次所借的 60 萬來說, 我會分 45 萬的到 300 萬那個帳號, 15 萬到 100 萬的帳號. 因為這樣才能隨指數平均的往下加碼.


         因此, 長期借款應該做為整體操作資金的一部份, 是計算投資績效的分母. 而短期借款則需將利息做為獲利的減項. 如此才是比較好的歸屬. 故波段投資模式的借款科目處理, 與損益表將之完全歸業外的利息支出不同.


         很多人看別人的財務報表看得吹毛求疵, 但自己卻是一筆胡塗帳, 這實是本末倒置. 一個人不論是做任何事一定是先管好自己, 才有可能管理好別人. 另外, 若你覺得以上所提的是微不足道的事情的話, 那麼你大概是輸家啦! 因為資金控管才是股市輸贏的關鍵.


 


2 則留言:

  1. 版大, 是否考慮將四季EPS總合vs三年EPS平均值偏離過大之個股, 用一個參數來衡量它的價值?

    回覆刪除
  2.         要重新想一個個股高低檔的評價方法要數以經年. 目前先用負面表列的方法.  若過去四季 EPS 和是過去三年年均 EPS 的一半以下, 那就不會買進, 因為有可能這檔股票的基本面已轉差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