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新聞評析 - 平板發展不如預期 仁寶裁撤平板團隊100多人

         仁寶是我套牢比較久的股票, 目前兩個帳號都持有它. 帳上未實現損失皆差不多是 40%, 算是目前手上最差的持股之一. 不過整段的故事並不是買錯, 套牢這麼單純, 因為我操作仁寶這檔股票已有段時間了. 這其中還是有很多的故事.  


         從過往的配發股息的記錄及其公司知名度, 將之列為追蹤股是屬正常的事, 若因現在的損失就否定當時的決定, 實不合理. 而事實上, 我在今年的 1/4 還以 31.25 塊停利一筆仁寶. 而新店那個帳號的套牢股票則是在高低檔評價方式還不成熟時買進的. 故帳算在目前這個交易系統的頭上也不合理.


        那有那個環結有改進空間! 我能預知平板的發展趨勢嗎? 我能預知歐債的演變嗎? 或是我能夠預知中國 GDP 會小於 8% 嗎? 想當然爾, 我是沒有有這個能力的. 故應該回歸自我交易系統的風險防範措施.


         真正出問題的是 3/15 以 35.1 塊買進的那一筆! 當時是有出現買進訊號沒錯. 但當多帳戶操作時, 同一股要在不同帳戶的持股成本價在相差 7% 以上, 如此能有效的降低風險. 很遺憾的, 當時的操作系統還沒精緻化到這種程度.


       此外, 還有一條規則也於最近一段時間想得比透澈, 那就是過去 4 季的 EPS 合若不到過去 3 年的年均 EPS 的一半, 那就算經過價值比公式計算屬底檔, 那也不應該買進. 因為這代表基本面很有可能已轉差!


以下各家NB 代工的EPS 資料如下


                 過去3年均EPS      過去4季EPS和


仁寶             4.27                       1.76


緯創             5.25                       3.77


廣達              5.67                      6.02    


        很明顯的, 雖然 NB 代工的前景有所疑慮, 但廣達的獲利不僅保持住, 而且還甚至有些成長, 當然它一定是有做一些轉型的動作啦, 但隨說做 NB 的就不能做伺服器呢? 至於緯創則是明顯衰退, 而仁寶則應該是確定出了問題了.


        仁寶以後的發展只能拭目以待. 但以我持股超過百檔來說, 就算這檔股票變璧紙對我的損失也都還在可承受的範圍! 故重點是如何從此一個案中, 有所啟發, 並不段的修正, 而對未來的操作有所幫助.


=============================================================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2-10-23  19:36 


科技業裁員風吹向筆電業,筆電代工仁寶(2324-TW)今(23)日傳出裁員消息,仁寶下午回應確有此事,並同步發布重大訊息,說明仁寶去年積極擴充平板相關人力,但業務發展不如預期,因此近期進行平板電腦相關人力資源調整,裁撤人數約達100人以上,占台灣員工數約 2 %,因此對整體公司財務並無重大影響。


筆電廠去年多積極擴增平板電腦研發人力,希望搶攻蘋果以外的平板電腦商機,不過受到大環境不佳,加上平板電腦市場除蘋果外,皆以內容與網站服務商產品為主要熱銷產品,如亞馬遜Kindle Fire與Google的NEXUS 7,其他廠商很難搶到發展空間。




仁寶去年平板電腦出貨量僅200萬台,今年也預估持平,顯示產品發展仍有許多挑戰。


仁寶指出,去年看好平板電腦的發展,因此積極擴增相關人力,且平板電腦作業系統多元,需要不同系統研發人才,只不過經過一年後,平板電腦出貨仍不如公司預期,因此才進行人力資源調整,其中包含研發與業務相關人力。


不過,仁寶強調,未來還是會推出平板電腦,但將會以Windows 8系統為主,看好後續效應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