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新聞評析 - 宸鴻周三股東會 聚焦現金增資與下半年營運展望

        一般人對像宸鴻這種公司的普遍共識是, 現在很好, 未來不一定好, 而長期則肯定不會像現在這麼好. 那問題就來了. 既然知道現在的大好不是常態, 那為何現在還要買進呢? 


        我想現在仍會買進的人之思維是, 只要能夠在它變差之前比別人早賣出就好了. 故同樣的, 若預期未來的一段時間會變得更好, 那現在就也可買進. 雖然說, 前面這兩段話是再普通不過的話, 但卻隱藏著大道理. 那就是價值投資為何能贏及其風險的所在.


        簡單說, 股價是市場參與者對個股的未來預期的投射. 以上例來說, 若預期宸鴻的未來會更好, 那就會有人買它的股票. 相對的, 賣出也一樣. 因此才會有 A.K. 所說的人與狗. 那植基於價值投資之我的波段投資未何能夠獲利, 那是因為我用一套方法算出價值而利用市場參與者太過恐慌或貪婪時進行買進或賣出, 以賺取價差.


         雖然就我之前的實戰, 獲利堪稱豐碩及平穩, 但也非十拿九穩. 原因是我雖然買在低檔, 但這家公司也有可能確實是基本面走差, 故股價可能再也回不去. 我反覆思考, 此時才真正搞懂巴菲特. 原來巴菲特的進價值成者是這個意思.


          不過這個價值成長可不是同比, 環比的營收或獲利成長那些膚淺的數字. 只是很遺憾的是, 就蒙格的書中所述, 這包括產品特性, 市場地位, 上下游關係,.. 故要評估一家公司的價值是不容易的. 而對我有那麼多的追蹤股而言的人, 更幾乎是不可能對每一檔股票評估其價值. 故得要另謀方法將之整合到我的波段投資模式. 


          基本上, 凡事若想得夠清楚, 那麼找出解決方案就不難. 我的方法是在選股時加上 "生命力" 這一項, 做為選股之定性分析之一. 若生命力不夠的, 那麼就不會將之列入追中蹤股, 但反之若生命力夠的例如勝一,  頎邦也有可能列入追蹤股.


==============================================================


鉅亨網記者葉家瑋 台北  2012-05-14  19:26


觸控面板大廠宸鴻F-TPK(3673-TW)將於本周三(16)舉行股東會,將聚焦現金增資案,由於宸鴻今年相當看好下半年win 8帶來的觸控面板需求動能,因此有意現金增資發行不超過3千萬股,以預備擴產時需要的資金。


2011年宸鴻資本支出為260億元,投資部分包括廈門新廠,觸控感應器、貼合機器設備等,2012年宸鴻擴廠動作略顯保守,今年投資重點將放在保護玻璃與單片觸控面板上,宸鴻先前於法說會上表示,公司致力發展的的touch on lens(TOL)將在7月量產,TOL可提供的價格很有競爭力,比in-cell有優勢。


宸鴻今年上半年表現略顯疲弱,在第1季法說會宣布,第2季營收將季減10%,4月份營收同樣月減1成,引發投資人關注,不過宸鴻方面表示,隨著下半年win8上市,可望掀起新一波觸控革命,宸鴻財務長劉詩亮先前於法說會指出,下半年win8的上市,很「令人振奮」,大尺寸產品尤其受惠,又以NB觸控商機最大,法人也認為下半年將是宸鴻全年表現的關鍵時刻。


不過宸鴻日前因營收下滑的基本面利空,再加上先前受到蘋果in-cell轉單效應影響,導致近來股價表現不佳,儘管今以小漲1.27%作收,但股價近一個月來,從最高455元跌至今收盤價360元,跌幅超過20%,外界預期股價表現及現金增資、與下半年營運展望都將成為股東會的關注焦點。


2 則留言:

  1. 故有生命力的好公司是不會差那幾塊的,就像段永平說的:越上升当然要越注意风险。不过,如果一个你认为价值有100块的公司,其实一块钱买或两块钱买没啥差别,20块其实差别也不大。不过,50块买和90块买的差别就有点大了? 以前的鴻海就是一個好例子

    回覆刪除
  2. 不過要能洞悉公司是否有大前景是甚難. 我現在比較能做的還是在將無生命力的公司挑掉. 若要擁有看公司前景的能力, 那麼本身得要有相當程度的產業知識或甚至是公司的治理經驗. 這一方面不是讀一些財報或 Googling 一些網路資料就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