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評析 - 熱門股—揚智營運熄火 聯發科續清持股 股價跌破年線

        我在去年的 9/21 以 34.85 塊, 獲利 21.1% 停利賣出揚智. 後來由於今年初的行情反轉向上, 我在想, 揚智的股價是再也不會回來了. 怎知也不過 3 個月, 股價又回到 35 塊以下. 


        我的波段投資模式是停利不停損, 故有很多人會認為為何要將獲利的部份賣出? 或是為何不讓整個波段走完而待反轉向下時再賣出?


        股市強者恆強. 這個我懂! 吃魚身而使用反轉時的移動點停利法我也懂! 但有一點比利潤還重要, 那就是風險思維下的部位管理. 這件事才是操作股票最重要的事.


        這得要從我整套的操作策略講起! 我的追蹤股是 300 檔, 且並將資金分為 100 等份. 每次只買一等份, 而且手上若有此股票的持股就不會再買進. 而經過我過去 1 年來的實測. 當指數為 7,000 點, 符合低檔條件的股票大概是 100 檔, 而 9,000 時大概是 30 檔. 故也是說, 我的持股部位與指數是有連動, 而這是為了達到跌時加碼的目的.


        但光跌時加碼還不夠. 因為若跌下來的時後比沒錢買, 那麼股票跌下來對你也是沒有用. 而錢從那邊來? 當然是在高檔賣出股票而來! 故要在高檔時將股票賣出, 以達到漲時減碼的目的. 只是, 甚麼是高檔? 甚麼是低檔? 高低檔並不是指數高低叫高低檔, 而要用持股者的眼光來看. 因為目的是要賣出並轉回現金. 一般人認為賣出只需考慮賺多少錢. 但這是不夠的, 賣出還要考慮賣出後風險的移轉, 故不要只在以後賣可能賺更多的死胡同裡繞圈子. 此外, 多股操作與操作少數幾檔股票是不一樣的. 多股操作即樣本數加大, 故會更接近母體, 也就是大盤.


      真正的持股部位變化會包含這一段時間的買進加之前已買進但未達停利者, 並扣掉這一段時間賣出者. 我想信未來幾年總有一段時間, 指數會超過 9,000 或甚至萬點, 而在這個過程中, 指數會漲掌跌跌. 而若採移動點停利法而不是故定停利法的話, 那麼就潛藏以下幾個問題


1. 來不及跑: 台灣的預掛單沒有移動點停損/停利的預掛方式. 而當股市大跌時, 往往會賣不出去, 故獲利不見得能夠鎖住.


2. 週轉率較低 : 股票不會直上直下的. 股市的獲利是獲利百分比乘以獲利次數. 賣掉再買回來的操作次數會比較多次 


3. 容易被洗掉: 股票每天都在震盪. 可能會觸及股價回落點的設定而不小心將之賣出.


     就目前的系統設計來看. 也不是完全沒有可以改進的空間. 也許是到某一定的獲利時再搭配移動點停利法是可行. 不過這仍要克服下單系統沒有支援的問題.


===============================================================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2-05-12  18:00


IC設計揚智(3041-TW)第 1 季受惠西歐部分國家類比轉成數位訊號利多帶動,營運與股價皆表現強勁,不過第 2 季展望看法轉趨保守,成長動能熄火,並預期下半年產業競爭壓力將加劇,使得市場看淡後勢,股價也同步回檔,再加上大股東聯發科強調,將持續出脫揚智持股,對股價形成壓力,本周揚智股價再跌10%,摜破包含年線在內的所有均線支撐,表現弱勢,並創 3 個多月新低。


揚智預期第 2 季營收將較第 1 季持平或下滑10%,低於原先市場預期的持平以上的成長幅度,不過慶幸的是獲利仍持穩,在高清比重帶動下,估仍可在48-50%區間,挑戰 5 成水準。


而從揚智 4 月營收來看,單月營收為5.26億元,較 3 月減少15%,雖然仍在高峰水準中,但也令市場擔憂第 2 季營運表現恐朝下滑方向走;另外大股東聯發科5/7也公告處分掉 4 萬張揚智股票,獲利約6.8億元,剩下2.4萬張,董座蔡明介強調將持續出清持股,以降低聯發科的色彩,壓抑股價重挫,創 3 個多月新低,跌破年線支撐。


2 則留言:

  1. 版大,可以考慮日盛的預掛功能,是有觸價單功能,且可設在server 端,不用開電腦就能自動執行,唯一不好的是手續費。。。

    回覆刪除
  2. 收到!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