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新聞評析 - 有感降價 中華電擬一次降價10% 一次到位降足三年的幅度

        股市中有一種操作法, 那就是緊抱績優股, 然後等每年的配股配息. 而就此高枕無憂, 每天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果真是如此嗎?


        事實上, 股市的真理與世界上所有的事一樣, 那就是無常. 沒有一件事是永恆不變的, 績優股亦然, 不會是永遠那麼美好的. 此點看道瓊成份股的更佚就知道了. 世界上沒有那一家企業是大到不會變的.


        中華電信的優勢是實體網路的最後一哩(last mile). 這自然是有其歷史的機緣, 故使其擁有這樣的競爭優勢或甚至是進入障礙. 但這樣的事會永遠存在嗎?


         以我來說吧! 我上個月換了 Smartphone 及 3G 吃到飽, 而也同時將家裡的 ADSL 及市話都中止了. 會做這個動作很簡單, 因為家裡每個人都有 Smart Phone, 故可用 Wi-Fi 分享給 NB 上網用, 故 ADSL 就不需要了. 而既然 ADSL 不需要了, 那市話也就不需要留了. 更何況, 用 Smartphone 上的 Line 講電話根本就不用錢. 故我雖然仍用中華電信的系統, 但我新辦了3G 吃到飽而每月付給中華電信的費用反而是降低.


        事實上, 電信公司的喪鍾早就敲下, 此點看美國的 AT&T 就知道. 台灣是因為這幾家電信公司的聯合壟斷故各家電信公司都擁有暴利. 因此不要以為買中華電信的股票就是每年領 5 塊多的股息. 在這個社會上, 太好的事是會讓人看了眼紅的. 故太好的事大概都遲早會被打破.


        年年穩定獲利的意思是年年賺錢. 但問題題年年賺錢是賺誰的錢. 被你賺錢的人難道每月都會心甘情願的買單嗎? 難道消費者不會想辦法降低它的成本嗎? 以股神巴菲特的語言來說, 中華電信及其它電信公司的企業護城河正在不斷的縮小中.


=============================================================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2-05-07  09:10


油電雙漲造成民怨,行政院規劃電信資費將持續降價,中華電信已積極研擬新方案。據了解,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提出「有感降價」新構想,不要年年降,改為一次降足三年的幅度,讓消費者有感。


NCC明年將重新公告電信資費降價的X值調整數,近期正在檢討電信資費。中華電新方案預期將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委員上任後提出,但能否通過,還有待NCC點頭。


台灣固網及行動電話等電信資費依據X值(第一類電信價格調整係數)自2007年起開始實施,一波三年,今年進入第二波的最後一年。累計2007年至2009年第一波電信資費降價,行動通訊三年降幅達14%;第二波降價自2010年至2012年,累計降幅達12.9%,業者預估,第二波降價,中華電營收減少約50億元,累計電信三雄每年短收約80億至100億元的營收。


據了解,呂學錦建議,電信資費X值每年調降,但是用戶無感,還反映降價金額比一碗豆漿價格還少,建議NCC乾脆一次到位,讓消費者有感。


據了解,中華電希望NCC精算未來三年的降價幅度,可能一次降價約10%至15%。但在此三年內,資費就不再變動。新方案對業者來說,三年累計營收及獲利損失與原方案一樣,但用戶在第一年就能感受到大幅降價的優惠,電信業者也對於獲利有更穩定的預測。


中華電總經理張曉東表示,中華電是上市公司,要對股東及員工負責,去年中華電在X值以外也進行光纖網路及ADSL的降價方案,降價後,要花一年時間爭取客戶及市占率,才能彌補降價損失,未來不論是行動或固網持續降價,還要考慮到有沒有降價的能力及空間。


中華電今年財測每股稅後純益為5.05元,比去年6.05元衰退16.4%,主要為降價因素。


【記者葉小慧、黃晶琳/台北報導】


4 則留言:

  1. 版大,雖然我不喜歡中華電信,但是我的想法是舊的護城河 last mile 的確慢慢消失中,可是新的無線基地台架設投入資金龐大無比,導致難有新的競爭者出現,且現有的公司們會聯合阻止新的廠商進入破壞價格,國外電信業也是同樣情形少有新廠家出現。另外新的無線技術也都要原本的電信公司接受才有機會成為標準,如 wimax 與 LTE的故事。還有 3Gm月費與高速光纖網路費用高出市話不少,新的用途讓中華電營收一直成長...

    回覆刪除
  2. 歡迎提出不同意見!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版大現在是否還用手機分享網路給家中電腦上網
    我曾經嘗試過一陣子,後來實在受不了手機的龜速而放棄,白天還算快,一到晚上整個慢到不行,後來又把ADSL牽回來,這可能是因為我住永和的關係,晚上基地台的頻寬都被打電話的佔滿了,又或者太多人晚上用手機上網!
    後來wimax出來以後,我就換成這個,wimax的未來是沒什麼未來,不過比起3.5G真的不是同一個檔次,這個拿來當成行動分享才比較有速度感,版大的晚上上網如果也跟我以前一樣慢的話,可以考慮考慮,算是快很多的行動上網,不過還是祝版大賺大錢啦,50個妹直接裝下去!嘿!

    回覆刪除
  4. 1. 手機的 Wi-Fi 分享除了 3.5G 的頻寬多人 Share  之外, 手機 S/W 的穩定度也是一個問題, 故我常 reboot
    2. 另外, 50 個 "妹" 我是無法消受啦!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