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評析 - 台股下跌41點或0.55% 收報7521點

         今天依照訊號買進群光. 不過內心事實上是有點猶豫的. 我試著去去剖析內心為何會不安. 結論是以下幾樣


1. 產品: 其產品為鍵盤. 但因觸控的掘起, 故可想見其主力產品的市場是萎縮的.故群光的前景應該是不好


2. 燙過: 我之前買過同樣做鍵盤的廠商, 精元, 可是套牢了一年多, 至今仍未解套, 尤其糟糕的是今年才配 0.3 的現金股利, 故到年底能否解套都是未定之數.


3. 業外: 群光擁有宸鴻的股票, 故其財報的高獲利會不會是賣宸鴻股票而來? 此點值得懷疑.


        不過, 我還是買了. 理由很單純, 那就是若這些問題是問題的話, 那我早就不應該將它列為追蹤股, 或提高其低檔的門崁. 而在我有這麼多時間想這個問題之下, 我都沒有做決定, 那麼我匆促做的決定會對嗎?  故我還是走最有把握的路.


        而從以上的例子中可知, 一個人要改變其既定看法是多麼難. 就算有充份證據証明原來的看法不對, 但在自己的心證已成之下, 還是很難改變. 故就算是我這種有能力發展交易系統的人, 還是會對股票有好惡.


================================================================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4-26  13:41


台股今 (26) 日下跌 41.83 點或 0.55%,收報 751.35 點,成交量 687.84 億元。


2 則留言:

  1. 我倒覺得版大的考慮第1點最值得玩味,羅技,昆盈今年甚至去年就已經很慘了!
    雖然版大的設定獲利是20%,版大買進群光獲利的可能性不小,外加win8年底就要出了,作鍵盤還沒這麼悲觀吧
    但是我想的是馬車跟汽車的問題!
    這幾個廠商跟光碟機光碟片甚至日本的任天堂等等都有同樣問題,就是變成馬車的機會太大,雖然公司階層不是不知道,但是轉型似乎也沒這麼容易吧!
    版大有幾種股票不買,高價股或者財務報表難以認定的,我想是不是乾脆加上很直覺認定未來幾年營收有極大可能性逐年衰退的公司也不買,否則一個20%沒賺到就很容易變貨尾了!
    畢竟就算是建興電也是在30元左右而已,想要往上漲也很難,更不要說廣明蠻奇怪的,借了一大堆短債放身上不知道在做什麼?賺利息嗎?
    反正這種情形通常都出現在科技股上而已,少這幾家應該還好!

    回覆刪除
  2.         你所言甚是!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數位相機的佳能及華晶科. 故考慮在個股選擇之定性篩選規則中加入產業前景不佳這一項. 只是如何界定產業前景不佳尚需斟酌. 另外, 這樣的篩選機制也得要有有扎實的產業知至識做基礎, 否則容易誤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