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新聞評析 - 矽創每股擬配2元現金股利 殖利率5%

        真是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IC 設計類股已開始用殖利率在評價它了.


        股市有一件似是而非的事, 那就是要依產業類型給予不同的本益比評價. 而有些人還將上市櫃的股票分為緩慢成長股, 穩定成長型, 快速成長股, 景氣循環股, 轉機股, 資產股.而分別對待之. 但以現在的 IC 設計類股來說, 究竟是那一種股票呢?  


       很顯然的, IC 設計類股在 2008 年之前是快速成長股. 但問題是應該很少人會認同它現在仍是快速成長股. 同樣的, 太陽能類股也有同樣的狀況. 故不是那一檔股票那一類的股票. 而是它甚麼樣的屬性, 然後現在正處與甚麼狀態.


       這就跟一個人一樣, 有其本性, 但也是從小孩, 青少年, 青年, 中壯年, 老年. 而在求學及職場也是起起伏伏. 公司也是一樣, 經過了快速成長的過程才有可能會走到上市櫃. 而任何一家公司也跟人一樣都會走到滅亡. 故這是一個必然的過程. 而公司則在某一段時間呈現某種的狀態. 故不是那一家公司是那種類型的公司, 而是某一家公司在某一段時間呈現某種狀態. 這其中的重點在時間, 關鍵還不在於企業本身的屬性.


        故不是將要將股票分類, 而是要選擇未來會創造出更多價值而且你有辦法分的清楚它的高低檔的股票. 矽創是我的追蹤股, 不過我並沒有給予特別的評價方式, 進場價是 37.93 塊. 過去半年來,  我也曾經從這檔股票賺到錢. 但我還是那句話, 不要想要給每一檔股票一個公平的評價, 只要能夠找到一些適合自己評價方式的股票, 並從中獲利就行了.


       故若時光回到 2007 年之前, 那或許 IC 設計的價格都不會到達我的低檔買進區. 但這有何關係! 只要那時有符合我的條件的股票就好了. 我又何必一定要買 IC 設計類股!  


===============================================================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2-04-19  08:15 


IC設計矽創(8016-TW)公布去年盈餘分配政策,每股擬配 2 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在 5 %以上,表現符合IC設計水準。


矽創去年淡出彩色STN驅動IC業務,專注在單色STN驅動IC、小尺寸面板驅動IC以及SOC三大領域,因此全年營收表現疲軟,僅達45.7億元,較2010年下滑14%,毛利率24.37%,營業利益2.7億元,營益率為6.28%,稅前淨利為3.15億元,稅後淨利2.9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2.48元。


雖然去年矽創營運走緩,不過矽創仍決議大方配發 2 元現金股利,配發率達 8 成。


矽創今年營運可望逐步擺脫陰霾,在小尺寸驅動IC陸續有斬獲帶動下,加上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可望逐步增溫,另外SOC也有新產品助陣,以及占營收大宗的單色STN驅動IC需求持穩,法人看好矽創今年營運可望較去年升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