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20730

       由於一句新手看價, 老手看量, 高手看籌碼. 故幾乎所有的市場中所謂的高手都在剖析籌碼. 我個人對籌碼也著墨甚多, 不過看籌碼也要看籌碼的精微要義才是.


       以今天來說, 是一個開高走低的格局. 依照我的看法, 一開始的開高是外資所為, 但接下來的拉高就是政府基金所做的, 但午盤後的殺低則是短線散戶的下車, 而最後那一盤又是政府基金修理短線下車的軋空做多, 故依此推論外資應該是小買超.  


        但是重點還不是我的推論對不對, 而是對了又怎樣? 明天呢? 誰曉得明天又會發生甚事? 就這幾天的外資似乎轉而偏多而言, 並不是外資要做多或做空. 而是由於歐洲央行行長的強烈表態, 故外資的母公司危機可化解, 因此在台灣的外資就比較有錢可以買, 因此就拉抬它看好的標的, 故而形成買超, 台股也因此而漲. 故短期的籌碼, 中期的資金, 長期的經濟情勢, 這些因子就在這個時候產生連動了. 這也就是長期是短期的累積的意思.


        在個人的操作方面, 則今天沒有買進, 但以 30.5 塊, 獲利 11.47 停利賣出橋樁. 橋樁是做水龍頭的廠商, 知名度不高, 不過獲利良好, 因此列入追蹤股並買進. 它有一家同業,  那就是成霖. 成霖的規模較大. 美國佔它的營業比重較高, 故金融海嘯時被掃到. 不過台灣這類的廠商都是有軔性的, 經過一番的調整後, 現在看起來又不錯了.


        雖然最近停利賣出的次數不多, 但由於除息的不斷降低成本, 故現在的持股比率已降到趨近於 9 成, 而由於有甚多的低檔股票由於除權息的關係而使得 5 日均線在 20 日均線之下. 故現在若開始一段的中期反彈, 那麼我也就會進入一段大獲利循環. 今年的 1 到 3 月就是處於這種循環. 基本上, 我不是依據對未來盤勢的預測來進行買或賣, 但我會依據未來盤勢的預測, 來進行未來的獲利及資金的推估.


# 盤後得知外資買超 37 億, 符合我 1:48 pm 所言的小買超. 看盤還是要有點功力才行! 


===============================================================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7-30  13:38


台北股市今(30)日收盤上漲 34.39  點或 0.48%,報 7158.88 點,成交金額新台幣 643.75 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