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20704

        今天以 46.3 塊, 獲利 10.39% 賣出信錦, 另外以 31.3 塊, 獲利 11.14% 賣出瑞傳. 信錦買賣買賣的, 已不想去查之前的進出記錄. 反正是循環操作!


        最近是除權息旺季, 對很多人而言這是領股息的日子. 不過最除權息的帳務處理要與績效計算方法相搭配. 不是一昧的有錢拿來用就嘴巴笑到合不攏.


        若你是採波段投資模式, 那因為是採已實現獲利計算獲利率, 故除權息就要當成進貨成本(買進價)的減項, 也就是進貨折讓(Rebate), 切勿把它當成收入的加項, 而以我所用的富邦下單系統來說, 這一部份會於除權息交易日自動的將持股成本往下扣. 而在股價也往下扣除權息的狀況下, 故能保持未實現損益的正確性. 故除息交易日的當天就可依未實現獲利百分比當做停利是否達到的依據.


       唯一不正確的地方是資產總額會因增資股及現金真正入帳日還有一段時間才入集保帳戶或銀行帳戶而被低估. 而這也會因有一塊的應收帳款未入帳而高估了持股比率. 不過, 因為我的持股極端分散, 故除權息會呈連續狀, 故這一部份就不予計算.


       長期投資的除息就可當成是收入的加項, 因為長期投資的績效計算方式是用持股價值及現金加總的資產總額法. 也因此, 因入帳的遞延, 而要計入應收帳款的股利也要一併計算入資產總額. 故長期投資對除息的處理方式與波段投資是不一樣. 巴菲特, 及基金公司都是採用這種長期投資的帳務計算方法.


        我因長期寫 blog, 故也會去看其它千奇百怪的 blog, 而我對其中所宣稱的獲利百分比都是存疑的. 我可以更肯定的說, 若沒有像我這樣把除權息帳務的處理講清楚的, 其績效都不足採信.大部份人雖然都不想騙人, 但問題是大部份人是連自己在騙人都不自知.  


===============================================================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7-04  13:36


台股今(4)日尾盤上漲4點或0.06%,收7422點,成交量833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