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20712

       這一篇文章是這個 blog 的第 1,000 篇文章. 想不到二年多一點的時間就累積了 1,000 篇文章. 真是時光匆匆, 滴水穿石!


        我於 2009 年 11 月如同被電到一樣的悟出投機及投資模式的心法後, 我就知道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事, 故急著將之紀錄起來, 因為怕日子久了自己也忘記了. 而當時我是在 SmartMoney 每天寫回應, 故就陸陸續續的將這些官論點以回應的方式記錄下來.


       直到 2010 年 6 月的某一個周末, 我覺得這麼重要的東西放在別人手上畢竟是不安全, 因為那個 blog 的管理權不是我手上, 甚致我寫的文章我都無法 copy, 故我萌生成立自己 blog 的想法.


         一開始是將原來寫的文章複製至鉅亨網, 但不久之後我就發覺鉅亨網的穩定度不夠, 故必需選用一個更國際級的 blog 平台, 於是就有了這個 Yahoo blog. 於是我開始 Download Firefox browser 將我原先在 Smartmoney blog 所寫的文章的精華部份複製到 這個 Yahoo blog. 故這個 blog 一成立就有超過百篇我自己寫的文章.


        寫這個 blog 的目的有二, 一是為了修練, 二是為了傳家. 投機模式的實戰測試在這個 blog 成立之前就已完成, 故其實戰記錄是從 SmartMoney 的回應中移植過來的. 而波段投資模式的選股,  高低檔判斷, 進出場點的比較, 這樣屬於細膩的交易系統部份都是在這個 blog 中陸續完成, 並不斷的修改, 測試的. 在還沒寫這個 blog 之前只有心法及操作策略, 那是屬於操作模式大架構的領悟.


        其次, 我心裡明白, 財富是要靠時間累積的, 而自己的人生多次起落, 故尚無大筆財富的累積, 而今日雖然已有一個強大的複利工具,  但恐怕個人若有所意外, 那麼我的所學就無法傳承下去, 而我兒子現在還是國中生, 尚不足以理解這些內容, 故我只有將之寫下來, 待他長大成人之後再學習, 而我也肯定的說, 若它能確實將這些內容學好, 那他此生已可財務自由. 也因此我文章的  "你" 是指我的兒子, 故或許有些格友可能會覺得我的文章好像在教訓你, 事實上我又不認識你, 我幹麻教訓你.


         我的股市贏家之路走的比我當初預期的慢及艱辛, 而這個  blog 在這一段的時間佔有最重要的地位,  可以說, 若我沒寫 blog, 就不會變成今天的贏家, 因為每天的撰寫 blog 讓我隨時處思考股市的問題中, 就如同佛家的參話頭. 故是我能成功的重大方法之一.


===============================================================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7-12  13:34


台股今(12)日尾盤下跌 112點或1.55%,收7145點,成交659億。


8 則留言:

  1. 除了恭喜還是恭喜
    祝您早日財務自由
    了脫人間愁苦

    回覆刪除
  2. 恭喜!恭喜!真是可喜可賀!
    再說,也是我們的幸福啦.....
    謝謝S大!!!
     

    回覆刪除
  3. 倒沒想到版大這麼多篇見解精闢的文章得以目睹
    原來背後的真正原因是 "基因"

    回覆刪除
  4. 跟版大結緣,始於SmartMoney大的blog。轉眼之間也將邁入第四年了。
    預祝你身體健康,萬事順心,早日達到財務自由之境。

    回覆刪除
  5. 板大有買投資型保單嗎?那是槓桿非常大的壽險

    回覆刪除
  6. 讓一個人有賺錢的能力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從 smart money 留言討論中看到版大的留言後再一路找來這邊的,也跟著版大的留言看了快兩年,其中也自行試算過,但因為當時對財報的理解深度不夠,也不太了解市場波動的模式下,尚無法實際操作這樣的波段,但對於版大知無不言的態度風範是相當敬佩的~
    其中有很多的內容對我的思考都有相當程度的啟發,尤其是好公司的本質,從定量的數字解讀到定性的了解各公司的本質,並輔以市場波動的機會代入進場與出場時機,我想當成傳家寶應該是沒問題的~
    謝謝版大的多年好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