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30314

        苦等多日, 今日總算開胡. 今天以 25.6 塊, 獲利 16.75% 賣出新巨. 不過就算加上這一筆, 這個月至今仍只賺  13,208 元. 與過往兩個月約 5 萬相較, 這個月的成績是不佳. 更糟糕的是, 這個盤正在跌, 故下半個月的情況可能不樂觀.


         那既然明知正在跌, 那為何不賣一賣, 然後在更低點再接回來呢? 這樣的做法看起來完美之極, 但實際運作起來, 則困難重重. 首先是你不清楚它會跌到那邊. 也許今晚美股一個大利多, 明早台股就大漲了.而且大多數的狀況下, 情勢的反轉都是勇猛的. 也就是緩跌就會急漲, 而緩漲就是急跌. 而雖然有很多推論盤勢的工具, 不過至今尚未看過一套經實驗證明可行的方式.


        第二點是, 你不曉得個股的未來漲跌. 雖然有漲時加碼強勢股, 跌時減碼弱勢股的投機心法. 不過就現實上而言, 強弱勢股卻常常在交替. 而雖然宣稱如此做的人可得大利益, 但我卻未看過任何這樣子成功的每日進出記錄. 而我的投機模式雖有經過我的實戰驗證, 但對趨勢不明顯的時候, 也僅止於小輸小贏.


        我的波段投資模式經過我近兩年的實戰, 長期穩定賺錢已是沒有問題.只是, 精益求精也是必需的. 而以現有的操作模式來說. 可能就是要從葛拉漢的方法走向巴菲特的方法, 也就是要考慮更多的成長性. 但這不是一件獲利或營收 YoY or MoM 成長那麼簡單. 這要從選股, 高低檔的判斷, 出場點... 全部要相搭配. 故巴菲特所說過的話, 不只要了解, 而且要吸收及內化, 並且還要將以運用. 否則看再多的價值投資書籍都沒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