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30304

        今天跌得不算小, 而且還是長黑, 甚至還出一點量. 就技術分析的角度來說, 這是明顯的跌勢. 後勢上是非常不看好. 但坦白說, 我原來是看多的. 甚至於我還看好本週會突破前波的高點. 因此我是看錯了! 但重點是我還是一樣會賺錢啦!


         今天所持的股票有兩檔漲停, 分別是世禾, 及翰宇博. 而以今天的收盤價計, 未實現損益超過 10% 的也有兩檔, 世禾及富堡. 那是我如同投顧老師所說的選對股票嗎? 也不是! 因為我的持股今天下跌的很多.


        要在股市中賠錢很簡單, 那就是相信自己對股價或指數有預知的能力. 而且我可肯定的說, 只要你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 那長期操作下來一定是輸光的.


        我的贏家之路也不是一下子就達成的, 但有一點我倒是一開始就很正確, 那就是我認為股價不可測. 當時的想法很單純, 那就是若有人可預知股價, 那這個人豈不是有無窮盡的金錢來源嗎? 這事不可能, 故預知股價的事也就不可能.


        真正讓我對股價澈底的認為不可知是我對股市律動有深入的了解之後. 你可預知那邊會有地震嗎? 你可知道那一座工廠會爆炸嗎? 你可知道那一檔的主力要拉價嗎? 若你沒這個能力, 那你又豈能預測股價.


        只是, 若你無法預期漲或跌, 那你要如何的決定買或賣呢? 嘿! 嘿! 這就是關鍵所在. 故要成為贏家, 不是找出致勝的方法, 而是要重新架構整個思維體系. 也就是幾乎要換一個腦袋, 而這也就是贏家如此少的原因.


        


4 則留言:

  1. 股市大贏家:贏在修正不在預測
    感謝版大。

    回覆刪除
  2. 看陳進郎的股市大贏家II, 請注意其兩大重點,
    1. 部位管理: 賺錢才加碼(漲時加碼 跌時減碼, 投機模式的心法). 此觀念貫穿全書.
    2. 資金管理: 最後幾章所提到的保單借款是甚為真實的經驗, 也是 II 比 I 的最大揭露部份.
          這本書是贏家實戰陳訴, 讀者本身的操作架構要清析, 或歸納能力特強才能體會箇中三味 

    回覆刪除
  3. 版大, 可否請你寫一下為何看好, 然後看錯的檢討, 以供大家學習? 我沒有任何挑釁或其他意思, 謝謝.

    回覆刪除
  4.          這件事要說, 可就落落長. 首先得要了解所謂的 "看好" 之時間週期, 而我這裡的週期是指短期. 而就嚴重性來說, 週期越長的看對, 看錯的嚴重性越大. 另外是掌握度, 越長的週期的掌握度越高. 而經由良好的訓練, 長期趨勢的把握度可到 9 成, 但短期的掌握度可能連 6 成都不到. 故短線上看錯不必太在意. 也不必檢討, 因為改進空間不大. 而對績效也幾乎沒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