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新聞評析 - 施崇棠:華碩歐洲區庫存天數是對手一半 將再推新產品因應

        以下這麼重大的比較, 不曉得在股票市場的研究員, 或總豹字輩有沒有發現. 我沒看到這樣的比較, 而且我認為它們是做不到. 因為這是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的差異. 大體上來說, 公開的資訊是財務報表, 而管理會計是公司內部自己在用以提升管理用, 故不僅不對外, 甚至被當機秘處理.


        財務報表是以法人實體為單位, 故跨國公司, 兩岸三地, 或集團企業因為業務的需要都會有多家的分公司及子公司. 因此, 我們決定要用那些掛牌公司的資訊要謹慎. 而大凡做任何分析都一樣, 分析資料的選擇與否要看它在後面的應用上有沒有用.


       那分析財務報表的目的為何? 當然是為了定義出企業價值. 而定義出企業價值的目的自然是為了決定買賣點. 再由買賣點及持股週期求得年報酬率. 求取最大的年報酬率才是我們進入股票市場的目的. 故在做財務報表分析時, 得要選擇與後面的應用相關連的才拿來用.


        這就是為甚麼我為何沒用營收當價值分析的原因. 因為合併營收非強制公告項目, 而大部份的單一公司之營收是沒有意義的. 此外, 我也不看存貨週轉率, 因為海外子公司這一段看不到(如下例). 應收帳款與存貨有同樣的狀況. 以上這些都非常重要, 但我都沒有用它, 因為我無法連結到後面的應用.


        我真正使用的基本面評價因子, 只有過去 4 季 EPS, 過去 3 年 EPS 平均, 每股淨值, 及現金股利數. 當然股票是需要先篩過, 但因子就只有這幾樣. 不過我卻覺得已綽綽有餘. 再回想巴菲特所奉行的只有兩條, 第一條, 不要賠錢, 第二條, 不要忘記第一條.  由它口中講出來的這兩句話可不是那麼簡單的!


================================================================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1-06-09 13:15:54


NB品牌廠華碩(2357-TW)今(9)日召開股東會,由於對手宏碁(2353-TW)歐洲地區庫存過剩,因此引發市場擔憂下半年歐洲地區免不了又有價格戰,衝擊各PC品牌廠營運動能,對此董事長施崇棠則指出,華碩將持續推出新產品因應,加上目前庫存水位健康,歐洲地區庫存天數更是對手的一半而已,有信心華碩能因應宏碁出清庫存的壓力。


施崇棠強調,華碩2008年第 4 季營運遇到極大挑戰,當時就是因庫存管理出現問題,之後華碩進行徹底改造,目前在庫存管理上具有豐富的經驗,沈振來也說,華碩固定每周四就會檢視全球通路商庫存水位,若客戶庫存水位過高,華碩會在源頭進行管制,避免庫存水位失控。


由於宏碁日前才爆出歐洲地區庫存與應收帳款發生問題,須在第 2 季單季提列鉅額虧損金額,市場因此解讀宏碁勢必會在下半年旺季時不計代價拋售庫存,對歐洲市場平均單價形成沉重壓力,對此施崇棠強調,華碩將持續推出新產品應戰,有信心華碩可以度過這波壓力。


沈振來也強調,華碩目前嚴格管理庫存水位,目前歐洲地區的庫存天數更是對手一半,在東西歐市佔率也守穩在第 2 名與第 3 名,因此並不擔心宏碁出清庫存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