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新聞評析 - 益航擁大洋百貨利多 外資力挺股價攻高

        巴菲特說它只操作它懂的產業或公司. 大部份人就把這句話理所當然的看過去, 但是這句話對我卻引起很大的啟發. 事實上, 這句話的意思是巴菲特只操作它有能力評價其價值的公司. (巴非特的給股東的信及其它所寫的文章, 最好是以看宗教經典的精神, 一讀再讀)


        很多事是要連貫在一起, 才能體會的. 巴菲特說它一生只做兩件事, 一是評估一家公司的價值. 另一是等待時機買進. 故只買進它懂的產業是因為它才有辦法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


      像益航這樣的公司, 我用的方法是無法有效率的評斷其價值的. 因為我的方法還是用財務數字來定義. 但是益航的金雞母是大陸的大洋百貨. 可是這中間有一些母子公司的入帳認列問題, 也有一些季報不需編合併報表的時效性問題. 故總的來說, 我的方法是無法評價它. 還好, 我不是會計師, 公平允當的評價各公司不是我的工作. 我只要評價適合用我的方法評價的公司就好了.  就算捨掉一些投資結構複雜的中概, 營收認定太過主觀的營建股. 我追蹤的股票仍然超過 300 檔. 我想這個數目就算是法人也做不到了.


================================================================


鉅亨網記者施冠羽 台北  2011-06-03 11:05:19


益航(2601-TW)儘管本業是散裝航運,但是近來因轉投資大陸大洋百貨,而搭上了這一波的中概內需熱潮,外資里昂證券也看好轉投資收益,給予買進評等,目標價上看83元。益航今日跳空開高,盤中漲逾2.5%,股價攻高至69.5元,漲幅居航運族群之冠。


益航去年稅後純益新台幣10.5億元,年增4.4%,每股稅後盈餘(EPS)為3.98元。其中,持股54.55%的大洋百貨,去年獲利達2100萬美元,貢獻每股盈餘 1.1元,可說是益航的獲利金雞母。分析大洋百貨目前16家分店,去年斥資約人民幣1億元將福州二店改裝成精品旗艦店;今年下半年更預計在石家莊、湖北宜昌拓點,屆時全中國分店將達到18家。


外資里昂證券看好,中國內需消費市場持續擴張,因此看好益航將受惠轉投資大洋百貨,直接挹注獲利,因此,首次將益航納入追蹤研究個股,給予買進評等,目標價上看83元。


另一方面,大洋百貨已於去(2010)年12月公告將回台灣第一上市(IPO),承銷商為元大證券,輔導期為6個月將至,依此推算最快有機會在今年第3季掛牌上市,屆時益航的轉投資獲利將更加有想像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