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股市驚奇-股票箱

         我的整套投機交易系統是融合了陳進郎的股市大贏家, 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 海龜投資法則而來.


        而投機交易系統的進場點叫做帶量突破盤整區間, 這個盤整區間就是股票箱, 但因股票箱屬圖像, 不容易由數字定義, 故後來體悟出可用海龜法的短線創新高定義出突破, 及均線揪結(昨天參加呂佳霖的工銀研討會才知道它用的方法與我的一模一樣, 且均線也是取 5, 20, 及 60日)定義出股票箱, 從而變成可技術指標化, 甚至後來我還用奇狐將之程式化並於盤中設定警示系統. 故我對這個系統會如此有把握是有其立論基礎的.


        第一次看到股票箱這個名詞是在股市大贏家II陳進郎的技術分析心法(這本書市面上已找不到, 是我後來直接打電話給今周刊找到後, 它們免費送我的).  在其中, 陳進郎提到其最重要的工具就是股票箱, 而這個股票箱是在股市驚奇這本書看到的. 後來才知股市驚奇已絕版, 我只能從圖書館借得翻閱. 最近買了原作者 Nicolas Darvas 的另一本書才知道此書已重新出版, 書名是一生做對一次投資散戶也能賺大錢. 雖然書名取得詞不達意, 但確實就是原來的股市驚奇.


         距離之前匆匆一瞥已經兩年, 此翻再次閱讀的感覺已完全不一樣. 之前因本身實力普普, 故就僅是看過, 體會並不是那麼深. 此次重讀的最大收獲並不是對其股票箱理論的再一次了解. 更重要的是它的摸索及學習過程, 及它將之實驗時面對真實股票市場的心理反應. 這一部份才是最重要的. 故我一直強調, 股市經典好書要有兩個條件, 一是本身得要是長期的贏家, 另一個是書得要是自己寫的. 這本書完全符合這兩個條件. 因為對我們看書的人是要拿作者面對當時環境的體悟過程來戰勝現在自己所面對的環境, 而不是拿當時的方法試圖來解決現在的問題. 例如, 當時, 也就是 1960 年代的美股, 可能與 1990 年代台股的結構相彷. 但我們現在面對的是 21 世紀的股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