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30507

        今天火力全開, 買進一堆, 也賣出一些. 波段投資模式的兩個帳戶買進了 兆豐金, 信邦, 茂順, 台聚. 大波段投資買進 大成, 台聚, 信邦, 茂順. 而在波段投資則以 12.73% 獲利賣出崇越(5434), 另以小獲利賣出年興及志聖. 年興及志聖是因純粹是價值比評價方法改變後的持股調整, 而崇越的賣出則牽涉到波段投資模式之交易系統的賣出點之微調.


         雖然我可以講出一堆的出場法, 但若說我能夠用基本面或技術面的方法有把握在波段跌勢前離場的話, 那就太浮誇了. 倒是有一點是我已做得很好, 那就是配合著買賣點的漲時減碼, 跌時加碼. 故我很清楚, 這樣的部位管理心法不可廢, 否則就不會穩定獲利.


        但仔細的看, 我是用黃金交叉進場, 因此雖然我用價值比控制進場檔數的方法控制部位, 但就短線而言, 我實則是漲時加碼. 故出場點是不是也要用跌時減碼弱勢股的短線投機模式出場法? 但此時應回歸波段投資模式的設計基礎, 那就是每年 3.8% 的正成長, 及股價會有個股離散及大盤波動的漲跌. 故若短線上是弱勢股就不分清紅皂白的砍, 那就無法用時間的沉澱以取得優勢.


         故考慮出場點, 需要要一獲利的門崁, 也就是要有一定的獲利比率. 只是對持股超過 150 檔的我而言, 採移動點停利法會太花工夫, 故不可行. 故採取的方法是, 若股價之未實現獲利已達停利點減 5%, 而未於  5 個交易日達停利者, 那就賣出, 以現在而言, 就是超過 10%. 而以 K 線型態的語言來說, 就是高檔盤整太久就賣出! 因為盤久必跌!


 


2 則留言:

  1. 為什麼賣掉5434呢? 
    我覺得它的波段好像還沒有走完
    還是您規劃先拉回在 考慮在買進
    ^^

    回覆刪除
  2. 此為出場點修改的動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