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30109

        今天以獲利 6.62% 將亞弘電賣出. 如此小的獲利就賣出, 我會不會犯了全天下散戶都會犯的錯誤, 那就是將僅小獲利的賣出, 然後留下一堆套牢的股票. 


        應該是不會啦! 雖然有時後都是小獲利賣出, 但我的持股接近 150 檔, 故賣出一檔來自我滿足一下, 反而是有助身心健康的. 因為股票太久沒動, 會讓人心煩氣燥. 況且適當的維持進出手感也有其必要, 否則會有產生疏離. 而且還有一點更是支持我這種做法.那就是股市可能在盤跌!


        一般來說, 股市不會一下子的大跌, 而都是先形成頭部才會開始下跌, 但問題是如何看出頭部?  就技術分析的方法來說, 比較常用的是型態學, 均線, 或是震盪指標例如 KD 或看中期的 MACD. 雖然這些技術指標的運用者每個對自己都是信心飽飽, 不過可能沒有人跟你說過這些指標的準確度吧!


        我曾經鑽研過技術分析, 而我會寫奇狐的程式, 故可以想見的, 我是一定寫過程式回測過技術指標. 當然, 技術指標百百種, 而這百百種又可調整參數或甚至合併使用, 故理論上有無限多種組合, 故我自然不可能每一種都回測過. 不過, 就比較常用的 5,20 日及 20,60 日均線, 以及 K9D9 來說, 我倒是確實測過. 而其結果我雖然不記得那麼清楚, 但結論是很清楚的, 那就在損益兩平附近, 也就是無法長期穩定獲利. 而我絕對可講一句話, 那就是用這些常用的技術指標進出的話, 其長期獲利絕對比不上緊抱台灣50ETF.


        技術分析當然不會完全沒用, 但要與基本分析及資金管理一起用, 如此才能構成鐵三角, 而且是缺一不可. 以今天的賣出來說, 就是疑似頭部的減碼! 而這句話的重點是我不知道會不會型成頭部, 但應該隨著時間的加長, 而增加了型成頭部的可能性, 故也就是需要隨著盤整時間的增長而減碼.


       那為何推敲頭部的可能性, 不用型態的跌破頸線, 或 K 線的跌破均線? 這就是機率與期望值的問題, 前者只考慮機率, 但用時間減碼是期望值. 況且用技術預估頭部的機率還不見得頂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