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30104

         今天以 37.6 塊, 獲利 11.09% 賣出台虹. 此外也買入陞泰及華宏. 陞泰是第一次買進, 而華宏在最近一年內已停利它兩次了. 今天又有賺錢, 元旦開紅盤的這一週揮出全壘打, 每天都有獲利! 故不論賺的錢多寡, 我實在喜歡這種感覺.


         每一家公司或一個產業的營運模式不同, 蓋一棟幾十億的大樓可以賺錢, 但賣一份報紙僅十元的超商也很賺錢. 故在投資操作也一樣, 重點是找出一種符合自己的營運模式. 而不是言必稱巴菲特.


        以我的波段投資操作模式而言, 就是走 7-11 路線. 重點是薄利多銷, 故資金週轉率比毛利(價差百分比)來的重要. 選產品(選股) 也還不是那麼重要, 但靈活的產品上下架則是重點(抱波段, 做錯的處裡)


       這世界只會有一個王永慶, 一個張忠謀, 一個郭台銘, 故就算你在去賣米, 開模具, 也不會有這些人的成就. 同樣的, 投資界也只有一個巴菲特, 再也不會出現第二個. 故成功是無法複製的.


       但若論起股市獲利之道, 我大概就會引用佛經的事須漸修, 理則頓悟來說明. 也就是說, 學習的過程有兩種, 一是要吸收各方面的知識, 但重點還是要將這些知識, 完全的理解及融會貫通, 才有可能成就.


       故很多人雖然在股票市場混很久, 也講得滿口的股票經, 但就是不會獲利. 這些人就是未在股市開悟的人. 而根據我的觀察, 大部份人終其在股票市場的一生都是沒有開悟的. 故這也是贏家極少的原因.


        那股市的開悟是甚麼? 同樣的由佛法來解釋吧! 典籍記載, 釋迦牟尼佛是賭明星而開悟的. 那釋迦牟尼佛當時是想清楚了甚麼道理? 剛過世的國學大師南懷瑾則說釋迦牟尼佛是想清楚了緣起性空 當然, 我是沒資格解說緣起性空的. 不過或許我本身的體驗可略為印證.


        以我的兩次股市開悟來說, 第一次是想清楚了時間週期, 第二次則悟出操作模式. 故前者大約就是了解是萬事皆因緣之所生, 故時間是一大要素. 後者是自性本空, 現有的一切都不是真實的存在, 故要回歸機率, 規劃出最大的期望值. 而前者的開悟讓我從此看得清楚盤勢, 後者則讓我悟出投機及投資的心法, 從此再也沒輸過錢.


2 則留言:

  1. 版大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敬佩。
    領悟從股市獲利的道理後又能利用軟體從事實証跑回測,接著每天在blog發文記載自己的心得,又不藏私願意分享成果。
    重要的是你在blog的一言一行,我都能心領神會,哈哈...佔你這位巨人的肩膀,真的感激萬分。

    回覆刪除
  2. 哈! 你太高估我了. 我只是一個行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