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新聞評析 - 台達電鄭崇華交棒!海英俊接董事長 鄭平任執行長

         我所受的管理學教育是認為為了公司的長遠發展著想, 應該落實專業經理人制度. 但後來深入股票操作後, 選股條件中又有一條經理人的持股比率要高才好.


          到底甚麼才是對的? 家族企業到底好不好? 後來經過這麼多年的工作之後, 漸漸的能夠了解到創業的艱辛. 故公司是誰的就很清楚! 有一次聽到電台訪問王品戴勝益, 其直言講經營權跟管理權分開的那些學者就是在為自己找出路. 故整件事情我就找到核心, 那就是每個人都是自私的! 如此而已.


         電視上演的富二代都是不務正業的花花公子. 但現實環境真的如此嗎? 坦白說, 比率是沒那麼高啦. 電視上演的是觀眾的自我期待. 故我必需講, 就我的經驗來說, 家族企業的經營績效反而是比較好且長久. 而且這也很合理, 因為自己的事業才會珍惜.


        而若你出身普通家庭怎麼致富? 這我可以直接回答你, 你根本不應該問這個問題, 因為機會很渺茫. 要知道, 一個成功的企業都是殘酷競爭下的殘存者. 失敗的是更多. 樂天知命至少還可讓你遠離騙子. 若真的要拼搏, 也要知道風險及成功的機會有多少.


==============================================================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2-06-28  14:45


台達電(2308-TW)創辦人鄭崇華在今年股東會中正式宣布退休交棒,新任董事會今天通過新任經營團隊,由原任副董事長繫執行長海英俊接任董事長,原任總裁暨營運長柯子興接任副董事長,原任中國區總裁、鄭崇華之子鄭平擔任執行長,原任資深副總裁李忠傑接任總裁暨營運長,台達電接班梯隊正式成形。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仍將續任董事,並接任榮譽董事長。


海英俊表示,接任董事長並未在他生涯規劃中,未來仍將以專業經理人自居。而海英俊也透露,在接任董事長前,曾與鄭崇華討論,如何做好董事長,得到的「心法」則是「要做大事、做小事,不要做中事」。海英俊表示,他思考後,仍把自己為來定位為專業經理人,跟大家一起打拚,「我做的小事可能比大事來得多」。


海英俊表示,接任台達電董事長是另一個則認的開,將全力以赴。台達的接班梯隊,從總裁、副總裁到總經理層級,每個梯隊都有足夠的人才進行團隊接班,且經理人大多長期在台達服務,具有資深的「台達經驗」,整個接班梯隊相當穩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