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31025

     台股大盤今天下跌 0.8%, 而我的波段投資-台北這個帳號的帳上未實現損益則由昨天的 +3.74 漲到今天的 +3.99%, 那是不是代表我的投資組合比大盤來的強?


     以我持有超過 40 檔的如此多的股票而言, 是真的有投資組合這樣的代表性, 也就是說不會因為一, 二檔股票的特別表現而使得績效就受其影響. 只是股票的強弱勢, 或是否能續強則沒麼簡單判斷.


     大體上來說, 強往往也代表股性活潑, 故在盤勢下跌時, 往往也會跌得比大盤來的重, 故此時又比大盤弱了. 故要判斷持股是否真的比較強是有其難度. 此外還有類股輪漲及輪跌的問題. 有時後就算你持有的是會漲的股票, 但當處於非主流的時候, 還是得苦守寒窯. 而且, 就算持有強勢股, 但大市不好, 那麼也不會獲利,有時還虧得比其它人多.


     故在系統的設計上, 要先區分大盤的漲跌, 及個股與大盤的強弱勢. 基本上, 不要預測大盤的漲跌, 但要用加減碼來對治. 另外, 要時時的汰弱擇強, 時時讓自己的持股比大盤來的強.


     而把這些觀念化為實際買賣的進出點, 就是我的波段投資交易系統. 故一個可長久獲利的交易系統一定是要常常返視其設計的立論基礎. 而不是在那邊調較參數找最佳化. 這也就是我每天寫文章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