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21213

       今天將三芳以小幅獲利賣出, 這是持股的調整, 不是為了獲利.


       這禮拜指數上漲, 但我查了一下我的未實現損益, 今天是與上週五差不多, 故也就是說, 我的近期獲利是小於大盤的. 這是不是代表我的選股能力是不如大盤的呢? 若長此以往, 那這個問題會是大問題. 這表示我的選股能力是有問題的. 那根本問題在那邊? 事實上這要從盤勢談起.


       我的選股幾乎沒有考慮股本, 或是規模大小的的問題. 而我的低檔價的計算也沒有考慮股本. 但最近二年來, 股市有一個特點, 那就是股本小的跌比較多, 而股本大的漲比較多. 事實上, 金融海嘯後的櫃檯指數高點是 2010/4 的 152, 而大盤加權指數的最高點是 2011/2 的 9,220 點. 而以今天的收盤指數來說, 櫃檯 102, 大盤是 7757, 故櫃指在過去兩年跌了 32.8%, 但相對的, 大盤才跌 15.8%.


        而從這個波段算呢? 櫃指在 2012/11/21 低點為 93 點,大盤在 11/21 為 7061, 故到今天為止分別漲了 9.6%, 及  9.8%. 故很顯然的, 過去二年來, 中小型股是跌得多漲得少.


       那問題來了. 這會是長期的趨勢, 還是這是這兩年盤勢的特色? 就我的波段投資模式來說, 這個問題要解是很容易, 那就是在價值比計算時加計權重就好了, 規模大而聲譽卓著的加權重, 而名不見經傳者則降權重. 故要處理這樣的問題是不怎麼難. 但難是難在甚麼才是對的. 這才是關鍵!


        故總而言之, 就是要去了解, 到底是現在的中小型股被低估, 還是大型股被高估? 故價值投資不是只有對企業做價值評估, 然後加計安全邊際做護城河就好了. 從這個例子來說, 這個偏差至少二年, 而這麼長的時間, 是足夠讓你對自己產生懷疑. 這就是股市難的地方.  


4 則留言:

  1. 版大,你好,

    在"每年賺錢, 每月賺錢, 及每週賺錢(最好是每天賺錢)"及"比大盤強勢"的前題下,
    考慮一下個股的"週"的周轉率如何?再加上以大盤的一年52週的"週"周轉率為基準下,來計算個股其權重。
    不知道,奇狐是否有此變數可供計算?

    回覆刪除
  2. 版大,這也是定量分析的難處,條件會隨時變動。

    回覆刪除
  3. 奇狐有周轉率(換手率, 奇狐緣於大陸, 故用這個 term), 我的投機模式之進場點, 帶量突破盤整區間就有使用, 但換手率應用於短期的準確度較高, 而現在的問題是高低檔評價的問題, 故也不是不能納入換手率, 但要想請楚如何整合到整套的交易系統.

    回覆刪除
  4. 我是相信存胾在著一套方法可達到長期的最穩定及獲利最高, 只是中期的股價偏離會很大, 而常常會讓人搞不清楚甚麼才是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