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21212

       今天沒有進出, 而抽籤的惠普及博智也沒中籤. 這個禮拜這三天都沒有賺錢, 感覺不是很好. 對我而言, 所謂的股市贏家就是每年賺錢, 每月賺錢, 及每週賺錢(最好是每天賺錢). 若沒達到這個地步, 我會懷疑我的波段投資交易系統是有問題的.


        有些人論起投資就會自比巴菲特. 只是我必需說, 巴菲特的長期持有跟集中投資是很難學的. 初入市者切勿輕易嘗試. 這其中的最大因素是實驗的機會太少, 坦言之, 你買了三檔股票放五年結果賺一倍. 這是真的你能力強, 還是你走了狗屎運? 我看你連自己為何會賺錢都迷迷糊糊的. 而若你想如法泡製, 結果跌個狗吃屎, 才知道自己是個飯桶, 而根本不是贏家時, 已過了十年. 但問題是, 人生有幾個十年. 而且, 此時你才知道自己是飯桶而已. 故大概一輩子就跟贏家絕緣了.


        要快速的累積經驗還是要從投機做起, 尤其是期貨. 這個階段會讓你茶不思, 飯不想, 白天看台指期, 怕跳空而晚上看美股, 結果覺也沒睡好而整天像遊魂, 精神更是萎糜. 賺錢自然是偶而, 而賠錢則如家常便事. 這個階段很痛苦. 但若輸光了而離場, 那也恭喜你, 因為你至少不會再輸了. 


       要成為股市贏家沒那麼簡單的. 雖然很多人宣稱它的穫利是幾十趴, 不過, 除非我可看到每天立即記錄的進出表, 及明確的本金跟到一塊錢的損益計算. 否則我是一概不認帳的. 若真的一個人的年獲利是 1 倍的話, 那它只要有 1 千萬, 經過 20 年的時間, 那麼就會變成 10 兆, 而現在台股的市值也才 20 兆, 故也就是說, 這個人可買下所上市公司的一半. 而再這樣子過 10 年, 我看也不用選總統啦, 因為這個人的財富已足以將整個台灣島買下了. 故自已想想, 每年賺一倍可不可能吧! 


2 則留言:

  1. 版大已經很厲害了,我的看法是版大的交易系統能不能持續賺20%這種高標我不敢說,但是年平均下來比ETF強應該會達到的,所以年年賺應該沒問題,而月月賺跟週週賺這個在股市容易齊漲齊跌的特性下我個人是比較抱持著稍微要觀察的態度,尤其是週週賺啦!!!
    我自己的觀察是這幾個月想要月月賺那也要股價的離散程度要夠強,看起來在這幾個月的大盤情況好像個別股價要能離散到20%似乎蠻困難的!

    回覆刪除
  2. 精益求精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