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40806

       今天換 OTC 大跌, -2.37%, 故一干中小型股也不少檔跌很大, 而我持股之整戶未實現損益也降到 +1.44%.


      今天的下跌是典型的多殺多, 也就是預期會跌, 故先跑先贏的賣出而造成大跌. 只是這個層面僅限於中實戶, 故影響的是中小型股. 至於有外資, 法人罩著的大型權值股因對個股的控制能力強, 故要其多殺多是不大容易.


     台股的市場參與者結構與 2,30 年前大不相同, 是越來越穩重, 故心理過度反應的齊漲齊跌會越來越少見. 從而指數震幅會越收斂, 但暗度陳倉的個股離散會加劇.


     今天沒有進出! 自然意味著也沒有停損. 這是因為我的停損是設計在反彈的 B 轉 C 波. 故大跌初期不會因為跌超過某一定百分比就停損. 這看來風險很大, 但實際上不會. 因為股票有篩選, 且都是低檔才買進, 而且碰到漲多的我有停利. 故實際上停損的極少, 故我也不容易被所謂的 "洗出". 經系統回測後, 我的勝率接近九成. 這遠遠超過一般的交易系統.


     強調停損重要的人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 "做錯停損". 但這就有點風蕭蕭易水寒的從容赴義. 須知, 入市是為了賺錢, 不是為了展現勇氣. "做錯停損" 這句話的最大迷思是自認為進場點是完美無瑕, 故停損只是意外. 但你果真能將進場點抓的萬無一失嗎? 故除了提高進場的把握度外, 也要提高停損後股價是繼續走弱的把握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