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盤勢分析(2010/12/01)

    昨天盤中看到台股下殺而放空台指期留倉者, 今天應該會很難過吧!


        做任何事都得深入想過, 有勝算才做, 否則就是賭. 而以金融市場而言, 就是我一直強調的交易優勢. 所謂的交易優勢就是所用的方法, 長期運作下來有獲利的把握. 這中間要觀察股市運作的行為, 歸納漲跌背後的真正原因, 條理化這些原因並化成進出場的準繩, 且還要在風險及期望值之間定義出加減碼的機制. 有操作策略後, 還要做參數調較並發展出交易系統, 且得要先用歷史資料回測績效, 然後才是依照這樣的方法上場實戰, 一段時間後還要找出問題點加以修正並形成一生生不息的自我進化循環.


       我的投機及投資模式都經過這個過程, 且自去年 11 月成型後, 到目前為止皆已持續獲利中. 此外, 我經由寫文章的思緒組織化, 這兩個操作模式還都在改善中.


         我也可以做期貨, 也可以用回測最佳化找出一個進出法. 但我迄今在指數期貨方面, 遍讀群書還是找不到具立論基礎而有勝算的進出原則. 我後來放棄了, 因為我找到了指數期貨不可能有勝算的立論基礎. 像期貨這種極短線的操作, 會影響的就只有籌碼及消息, 不過掌握籌碼的是人, 看消息來反應的也是人. 故除非做民意調查, 否則光憑量價結構是無法看出真正的頃向. 且人的思維會隨者外在資訊的刺激而不斷改變. 故短線不可測!


        我後來只做股票且只做多, 因為股市是以每年 4.55% 由左上到右上的多頭曲線. 雖然有網路泡沫化, 有金融海嘯. 但若以全體台股, 或甚至全球股市平均而言, 這條線是存在的. 且已存在了百年. 故也可相信未來還會持續. 這就是最大的趨勢, 也才是真正的趨勢. 像分鐘線這種K線是沒有趨勢的. 長天期的K線趨勢是由政治, 經濟, 資金, 參與者心理所形成的, 因為有這些基礎才會有趨勢一旦形成不容易改變的俗語. 而分鐘線純粹是控盤者的一念之間, 也許控盤黑手盤中拉肚子去上廁所, 這條線就會變型, 故豈會有趨勢一旦形成就不容易改變這件事. 看線型不只是看線型, 而是要看透其背後形成的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