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操作日誌 - 20190927

     本週的績效不好,是屬跌勢賠錢的一週,且不僅是賠錢,還賠不小於大盤。對於下跌時領先大盤的慣性而言,這樣的事值得探討。

      雖然隱約感覺到,中小型股的主力有開始落跑,而指數則由政府基金靠大型股撐著,故造成指數跌幅小於市場偏空的心理。但究竟市場是偏空到甚麼程度,這要想辦法將之量化。
      大盤 K線自然是最重要的多空判斷的基礎。但是要判斷普遍的市場多空,則因大盤的加權而容易被權重大者所左右,故要找出一些其它的指標輔助。而這得要從比大盤K線更細的指標,也就是個股下手。
      我比較常用的是 ADL, ADR。不過這兩個指標在一般券商所提供的看盤系統中並沒有。不過這也無所謂,因為 ADL 是累積的上漲減下跌家數,這個數字的比較基礎也不曉得是甚麼,故這個指標沒有用。
       ADR 是上漲家數/下跌家數,是比值,故用 1 當中值。不過明眼的人一看就知道,它的最小值為零,但最大值則無限。故這樣是無法長期累計比較的。故這個也不能用。
      比較可用的是 OBOS = 上漲家數 - 下跌家數。但是這種數字看一天就像每天的有漲有跌一樣的沒意義,故要累積個幾天,但太時間拉太長也沒意義,因為這是希望由個股看出短期的市場多空心理。
      於是就修改了 OBOS 的源碼成 5 天合計。結果有驚人發現。以 9/27 來說,雖然當天指數僅小跌 42 點,但上漲的只有 184(股票132) 檔,但下跌則是 829(股票750) 檔,這是禮拜五那天可能有多人會覺得為什麼指數跌那麼少但自己卻損失慘重的原因。
       至於從 9/27 往前累計 5 天則更為驚人。累計 5 天 OBOS 的值為 -1368 ,但指數卻只跌 0.92%。而若你試圖去找出 OBOS < -1368 且 指數下跌的幅度在 -0.92 以內著,那可是 2012/4/30 的事了。故我可以說,本週市場偏空程度與指數所呈現的差異,是 7 年來最大的
       當市場心理偏空的時候,所造成的結果就是碰到利多的事件會不大漲,但碰到利空的時候則跌得比較大。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