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30910

     今天台股雖是小漲, 但事實上, 本土中實戶退場者甚多, 這可由今天下跌家數為 480 家, 遠大於上漲的 235 家, 就可窺知. 在台股中, 外資是主力, 政府基金是主力, 投信也是主力, 而中實戶這個主力有其特色.


     與法人主力不一樣, 中實戶主力的資金為自己或借貸而來故操作起來較敏感, 另外其績效的計算方式是以價差來算而不是以淨值看, 故其操作手法非常驃悍, 做價空間很大, 漲得多, 但也跌得快.


    雖然主力股給人的形象不佳, 但據我近幾年的觀察, 百分之八十的主力股基本面都是不差的. 只是牛皮吹得比較大, 其價格會拉得遠高於價值罷了. 而此點在散戶投資人越來越精明之下是可以理解的. 也就是說, 由於被騙者的進步, 騙子也會演進的. 故對我們而言, 也不要用以前的觀念來看主力, 而把主力騙人的技巧低估了.


    今天大波段投資因均線死亡交叉賣出符合條件的科誠, 獲利 21.83%. 科誠是做 barcode printer, 這家公司有本質. 但我在 7/16 買進, 不到 2 個月時間獲利超過 20% 賣出. 這樣的股價變化不是主力所為怎有可能? 故我也不會有看對的飄飄然感. 因為並不是我選對股票, 而是我選的股票剛好被人拉價.


     在股票市場中, 我能夠做的是, 選定有本質, 且於低檔要漲時介入, 從而有比較高的勝算. 但我心裡面很清楚, 我是沒有能力可掌握個股, 也沒有能力預知漲跌.


# 這一篇文章是在此隨意窩 blog 所正式寫下的第一篇. 做個註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