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葛拉漢的股票基本面交易系統

        我在構思我的投資模式時, 尚未看到以下的這篇文章, 看到以下這篇文章之後, 才發現我的波段投資模式與葛拉漢晚年在這篇文章中所提的方法幾乎一模一樣.


        當然我所指的一模一樣是指操作策略! 而就選股標準, 進場時機, 資金控管, 出場方法. 這樣的更細膩化之交易系統自然是有不一樣的地方. 以出場點來說, 葛拉漢的停利點是 50%, 持股周期最長為 2 年, 而我的停利設定的是 20%, 持股超過 半年後是停利降為 10%, 超過 1 年之後則只要平盤就賣出. 雖然我的持股週期較短, 但出場的心法則同樣是停利不停損.


        另外, 葛拉漢的進場點是前 12 個月的本益比低於 7, 而我則是有一套評價股票高低檔的方法. 考量的因子比較多, 包括葛拉漢所用的過去 12 個月的本益比, 再考慮過去三年的平均本益比, 股價淨值比, 及現金股利殖利率. 而進場的時機則也會用技術分析輔助. 但我的投資模式與葛拉漢一樣都是採價值投資.


        姑且不論你滿不滿意這樣的獲利率, 我認為葛拉漢這篇文章的最大重點是其提出了以基本面為基礎的系統化操作觀念. 這個才是每天在股票市場驚恐的殺進殺出的人最應該學習的地方.  


=============================================================


《本篇原文發表於 Medical Economics Publishing 出版的<醫療經濟學期刊>(Medical Eoconomics) 1976年9月20日的特別報導。經醫療經濟學期刊授權許可轉載。》


  要找一位比被尊為證券分析導師的葛拉漢更懂得股市、更了解真正股票價值奧秘的人,可不是件輕鬆的事。葛拉漢不但是這行業的聖經《證券分析》的共同作者之一,他挑選獲利股票的紀錄,在華爾街也是一段傳奇。


  葛拉漢在三十五歲就成為百萬富翁,不久前才退休搬到加州居住。近幾年來,他一直致力於把自己半世紀以來成功選股的方法,歸納成幾項簡單易行的原則。葛拉漢現年八十二歲,最近和投資顧問瑞易 (James B.Rea)合作募集了一個基金,其投資政策就是以這些原則作為基礎。.葛拉漢相信,一位自行管理股票的醫師若採用這些此原則,其年平均報酬率一定可以達到15%以上。


  葛拉漢坐在位於拉荷拉濱海公寓的書房中,接受《醫療經濟學期刊>>駐美西主編喜來登 (Bart Sheridan)的專訪,談及他的股市操作基本法則。資深副主編麥卡尼(Laton McCartney)摘錄了他們對話的部分重點內容:


  問:首先,請你告訴我們,你是如何歸納出簡易的葛拉漢投資技巧?


  答:過去幾年來,我依據幾個簡單的準則來挑選股價被低估的股票,並不斷測試其結果。我的研究顯示,長期而言,採用這類方法的投資組合,會得到2倍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利潤。這項研究的時間回溯到五十年前,但套用在更短的期間來執行也證明很成功。我對它的表現印象實在太深刻了,我覺得它應該實際用來操作。


  問:你用自己的這套技術來挑選成長股嗎?


  答:沒有。我覺得所謂的成長股投資人或成長股證券分析師,根本不知道該付多少錢買進一檔成長股、要買多少股才能獲得期望的報酬率,或是它們的價格走勢如何。但這些是最基本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成長般的哲學並不能用來獲取可靠的結果。


  問:你對公司的預測盈餘或市場占有率之類的傳統股價評估標準有什麼看法呢?


  答:這些標準在理論上都很重要,但實務上在決定要用哪個價格來買賣某檔股票時卻沒什麼用處。唯一能肯定的是,有些時候許多股票的價格都過高,而有些時候又過低。我的調查結果讓我相信,你可以為非常多樣化的投資組合事先決定其合理的「買」、「賣」水平,而不必去評估影響公司或產業前景的基本因素。


  問:漠視基本因素這種想法,會被目前的許多分析師斥為異端 ...


  答:也許會吧,但我的研究證明它是可行的。首先,在買進股價被低估的股票時,你必須有一套能顯示出優先順序的明確買進規則;其次,你所操作的股票數量要龐大到足以讓這方法奏效;最後,你必須要有一套很明確的賣出政策。


  問:任何一位醫師或像我這樣的投資人都可以這樣做嗎?


  答:絕對可以。


  問:我要怎樣?


  答:首先,你要儘可能選出所有目前成交價不到過去12個月---盈餘的7倍的普通股。只要參考《華爾街日報》的股票報價欄上的本益比就可以了。


  問:為什麼本益比是7倍,而不是5倍或9倍?


  答:任何時候要決定該付多少錢買股票的方法之一,就是看績優債券的年殖利率是多少。假如債券的年殖利率很高,你就要以低價買進股票,也就是你要去尋找低本益比的股票。如果債券年殖利率下跌,你就可以付高一點的價格,並接受較高的本益比買進股票。我以這種股票訂價方式作為基本原則,只選擇盈餘價格比(簡單地說就是本益比的倒數)至少是目前評等最高的公司債券的殖利率2倍的股票。


  問:請舉一個例子。


  答:好的。只需把債券的年殖利率乘以2,再換成倒數即得出結果。目前最高評等的債券平均殖利率約是7%,分子乘以2得到14,換成倒數,用IO0除以14,就得出本益比大約是7倍。因此,若用我這套方法建立投資組合,你目前願意付出的股票最高價格就是7倍的本益比。如果某檔股票的本益比超過了倍,你就不應該把它納入投資組合中。


  問:假如最高評等的債券殖利率降到6%呢?


  答:那麼可接受的本益比就提高了。6乘以2是12,用IO0除以I2,你就得到上限為8倍的本益比。然而,依我的意見,不管債券殖利率降到多低,你都不應買進本益比超過10倍的股票。相反地,在我的方法中,不管債券殖利率有多高,本益比7倍是永遠可以被接受的。


  問:好的,到今天為止,你的公式指出只要考慮本益比等於或低於7倍的股票,全部就只有這些嗎?


  答:單單用這這個基準就足夠奠定一個非常好的投資組合。但若再加用一項標準條件,你的績效會更好。你該選擇一組不但符合本益比條件,且財務狀況令人滿意的股票組合。


  問:我該怎樣決定?


  答:你可採用數種不同的檢驗方法,但我最喜歡以下這個簡單規則:一個企業的資產至少應2倍於它的負債,最簡易的檢驗方法,就是看該公司的股東權益占總資產的比例是多少。如果該比例至少是50%,那麼這家公司的財務狀況可以算得上是穩健。


  問:什麼是股東權益?


  答:簡單地講,股東權益就是公司的淨值,也就是資產減去負債之後的餘額。


  問:我需要請會計師來幫我計算嗎?


  答:不需要。你可以輕易地從公司年報中拿到總資產及股東權益的數字,或請股票經紀人幫你取得這些資訊。


  問:你是否能舉例說明這套規則要怎樣做才有效?


  答:若某公司擁有股東權益3,000萬美元、總資產5,000萬美元,比例為60%。由於超過50%,所以這家公司就算過關了。


  問:時下是否有些股票符合這個條件,且本益比低於7倍?


  答:有的。雖不比1973年至1974牢股市下跌時來得多,但仍然還有許多;表9(見第339頁)就列舉了其中一些符合條件的廉價股。


  問:我完成篩選並訂出我想「買進」的標的之後,該怎樣著手建立投資組合?


  答:若想讓自己在統計上能獲得最大的勝算機率,你的股票數量要愈多愈好。30種股票的投資組合可能是最理想的下限。假如你的資金有限,可以先買進「零股」,也就是少於100股的交易。


  問:這些股票該持有多久呢?


  答:首先你要為自己設定一個投資組合的獲利目標,一個占成本50%的獲利目標應該可以獲致良好成續。


  問:你的意思是說,我所買的每檔股票都應該設定賺取50%的利潤目標嗎?


  答:是的,只要任何一檔股票漲到那個目標,你就把它賣掉。


  問,如果達不到那個目標呢?


  答:你必須事先設定持股期限。我的研究顯示,持股兩年至三年的效果最好。所以我建議:任何一檔股票從買進到第二年結束以前若未達到預訂目標,不管成交價是多少都把它賣了。舉例來說,若你在1976年9月買了一檔股票,最好在1978年底以前賣出。


   問:賣掉股票之後的錢該怎麼運用?再投資到符合你的標準的其他股票嗎?


  答:對,通常應該如此,但做法上更依市場狀況保持一些彈性。像在1974年股市下跌時,你會發現許多公司成交價的本益比很低,這時你該把握機會,運用75%的投資資金購買普通股。相反地,當市場價位普遍過高時,你很難找到符合標準的股票進行再投資。在這段期間,你的投資組合的股票價值不應該超過總資金的25%,剩下的資金應該投資在美國公債之類的標的。


  問:若採用你的策略,我能期望會有怎樣的結果?


  答:你當然不能期望每檔買進的股票都能獲利50%。如果你的持股期限到了,就必須以較少利潤,甚至虧本賣出。但長期而言,你的整體投資應該會獲得平均15%以上的年報酬率,外加股利,但得扣除佣金。一般而言,股利通常大於佣金。


  問:這是你過去五十年來依據自己的研究所獲致的報酬率嗎?


  答:是的,而這種方法對只連續五年的短期投資也一樣非常有效,我不認為少於五年的期間足以讓這個策略充分證實它的有效性。每位採取這種做法的投資人,都應該要對短期績效不佳的可能性做好財務上及心理上的準備。比方說,在1973年至1974年股市下跌時,投資人,在帳面上都會有虧損,但如果能繼續堅持這種做法,他就會往1975年至1976年得到回報,並獲得15%的五年期平均報酬率。假如我們再度遇到這種情況,投資人就應該做好抗跌的準備。


  問:目前道瓊指數約為1,000點,且許多股票都達到近五年的最高價位,這會不曾發生類似1960年代末期至1970年代初期市場因股價過高而暴跌的危險?


  答:我個人或任何人都不敢有特別的信心去預測市場未來的變化,但我確信若價位高得離譜,你極可能碰上大幅度的修正。在我的測試中遇上了幾次股價過分高估的時期,具有價格吸引力的股票少之又少,那就證明了整體市場價位過高的警訊是對的。 - -


  問:你能否簡要說明你的方法奏效的關鍵是什麼?


  答:投資人必須在足夠長的時間內,持續執行這些簡單判準,如此機率才會對他有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