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操作日誌 - 20170921

        前一陣子整理完了循環投資操作模式, 景氣循環操作模式, 及公用事業操作模式之後, 過去兩三週則專注在波段投資操作模式.
         回想當時架構波段投資操作模式的心法是, 好股票低檔強勢反轉向上. 這樣的心法看似完美, 但經過幾年的實戰, 問題就出在好股票往往股性較鈍, 故當它已漲一段而被判定強勢時, 往往已是漲勢末端, 而用價值比雖能濾掉大部分的高檔股票, 但仍有漏網之魚. 這種案例尤其普遍存在金融股中. 為了達到更高績效, 此時就得想想其它方法.
        於是就先回歸投機的標準操作法, 突破20日及60日高, 停損 15%, 停利則為類似移動點停利法的 60 日高點回落 10%. 由於我自己就有能力寫這種小程式, 故用奇狐編程之後進行回測. 結果雖有獲利, 但不多, 且勝率僅有四成多.
        我對這樣的回測結果並不意外, 因為我也不是沒搞過投機. 只是這樣的勝率就得要靠高周轉率才能有令人滿意的績效. 但我也不是菜鳥, 深知週期越短的交易系統是越有可能發生過去不等於未來的窘境. 故得要另想它法.
         首先想到的是改進場法. 原來的進場法類似海龜法, 而近年來公認最有效的進場法是, 帶量突破盤整區間. 不過這也不用試啦. 因為這樣的成是我在幾年前就寫出來了. 勝率也是四成多, 且也不是如投顧老師所說的, 抓到後股價就是ㄧ飛沖天. 故必須放大格局看此事.
        重新再回想採突破法的理由. 這是踩在大咖背上的想法, 而代價就是已漲了一段的股價. 但假設追蹤股的基本面都還可以, 那可不可以抓反轉呢? 於是採用 60日低點反轉 10% 當進場點, 果然勝率一下子就突破七成, 績效也大幅提高. 並重新命名為波段投機. -這關鍵是現在有經過篩選之基本面良好追蹤股, 而幾年前的投機是如空中抓飛鳥.
       我寫 blog  已八年, 這中間也看過形形色色的投資類 blog, 有的講基本分析, 有的則用技術分析. 而且彼此大多看不起對方.但對我而言,最高績效才是目標,  基本分析, 技術分析, 部位管理都只是工具. 是為了達到目標才去整合哪種工具,  不應受限於工具. 遺憾的大多數的 blog版主不是惡意的攻擊另一派, 就是說自己不懂另一派. 我極少看到努力去學另一邊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