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盤感

        我每天早上大約八點半時,  幾乎都會對當天台股大盤走勢做一個預測. 下圖是我昨天的走勢預測. 其中, 昨天真正開盤是開高 63 點, 而收盤是漲 9 點. 幾乎與我預測的一模一樣. 而就我的記憶, 我大約有 1/3 的天數大多能如此的準確命中.


       我不會想把這樣的能力用於期指, 原因是我很清楚我這樣能力的來源. 這是長期觀察股市的一舉一動後, 對市場參與者的組成份子及其行為模式的了解, 然後推論這些市場參與者會可能會對這些已發生的消息有甚麼動作. 這就是盤感, 也就是極短期的預知能力.


       我有用一點這樣的能力在部位管理, 但並沒有也不認為可以運用在期指. 而我真正想要表達的是,


1. 股市事實上是不可測:  我經過長期得比對, 當然自知有一定的盤感. 但這盤感還是要消息, 美股, 亞股相配, 而沒人能知何時會發生甚麼事, 故股市也就不可測. 有時我也可以感應到一定的趨勢性, 但我無法知道會漲或跌到那裡. 不過, 當真正反轉時, 我又會有一定的感應. 故股市還是不可測, 但可訓練到與大盤的脈動貼近.


2. 對手的反應: 要看對手對事件的反應, 不要只看事件本身. 例如仁武石化區淹水, 不要只看石化廠損失多少錢, 然後應該反應多少在股價上. 有沒有事, 要看主力的意思, 它說有事就是有事, 它說沒事就是沒事, 最笨的就是去算保險費及產銷失調對營收影響的人.


3. 先知彼, 才能知己: 先了解對手誰, 實力如何. 行為模式如何, 才能找出克敵致勝之道. 不只是膚淺的將順勢操作朗朗上口, 就能成為贏家. 要真正去想為何要順勢才能賺錢, 等到順勢穩定獲利時, 事實上做逆勢也能獲利. 


      總結是, 股市難測, 但也不是完全隨機. 故可經由學習而增加獲勝比率, 但並無法完全預知某事會不會發生. 故搞懂了, 就知道這是機率及期望值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