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操作日誌 - 20190830

          指數於下半週有比較大的漲幅,而我的持股也水漲船高,在本週淨值又創下新高,今年則已獲利 1,706,536 元,17.27%  不過我是比較重視與大盤的相對績效,而不是絕對績效。目前也領先大盤 8.11%。

         由於最近做了一些統計,在不使用技術分析抓進場點及不做部位控管,光經由持有我的追蹤股一年,就可以領先大盤 10%,若換作報酬指數或台灣五十則領先 6%。故今年至今的領先 8.11% 完全是符合時序走到八月底的預期。
         須知,股市裡能符合預期的事情甚少。我經由實際的大量統計所得到的結論是,股市的標準差很大,也就是個別股票漲跌的離散程度很高,不像人的身高有回歸均值的常態分配。且這還只是樣本之間的差異。樣本,也就是個別股票的漲跌還會隨著時間而改變,而且是巨幅的改變。
        故從股市賺到錢的人有一些,但要能夠做到長期穩定獲利則甚難。這也是我的追蹤股高達四百檔的原因。因為樣本數越多,越能貼近母體。這是離散程度如此大之下不得不的作法。
       此外,自本週起,原來的低波固收追蹤股將一分為三,分別是 穩定成長,指數ETF,債券ETF。這三類的特性本來就差很多,當時因為沒時間故將之併在一起,但寫操作時就可感覺到它們是無法用相同的方法操作。如今拆開也算是回到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