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操作日誌 - 20170725

        每年的七八月是除權息的旺季, 故多數人都在談是否有填權息. 事實上, 有否填權息只跟一件事有關, 那就是股價的漲跌. 因為就帳務的角度, 除權息只是股價, 股數, 成本, 現金依不同時間之的不同形式轉換.

        以我所使用的富邦e點通來說, 這方面就處理得很好
除權,
      1.除權時: 降持股股價及現值. 但不降成本. 故此時的未實現損益及未實現損益率是低估的
      2.股子入帳時: 持股數增加, 成本降低. 此時的現值, 成本正確. 故未實現損益及未實現損益率才是正確的.

除息,
      1. 除息時: 降持股現值. 也降成本. 故此時的未實現損益即未實現損益率是正確的, 但有一筆未入帳的現金.
     2. 現金入帳時: 現金增加. 其餘不變. 總現值及總投入此時才正確.

        因為我持股很分散且為了作帳效率,故我的資料來源盡量與系統一致,因此我是採類似現金基礎入帳而不考慮股子或現金延後入帳這段的應計期, 也就是說每年這個時候我的績效是低估的.
   誒! 但雖如此, 我今年的績效還是遠遠不如大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