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波段投資模式操作日誌 - 20151201

    由於再獲得數筆資金, 故截至上週五為止, 投入總資金已接近九百萬, 而預估明年初, 這個值可能就會超過千萬.


    但投入股市的資金不可能一成不變且又有計算績效的需要, 故對於股市操作的數額, 我是用三個數字表示, 並每週統計,


1. 總資金(或投入總資金): 這是指投入多少現金! 錢有轉進來則要加入, 轉出則扣除. 除息的現金入帳則會加入, 但除息的持股成本降低也會扣除. 此外, 股票賣出後, 已實現損益也會在這邊反應.


2. 總現值: 這是指我賣掉所有股票後再加上帳戶內的現金會有多少錢! 因為股票漲漲跌跌, 故這個值也會上上下下的跳動.


3. 淨值: 總現值扣除匯入匯出金額後的數字, 績效也是用這個數字來表達.


    這幾年來, 我也看了不少 blog, 大部分都沒有做到股票操作專戶的觀念, 故一片混亂. 而少數有做的也是讓我啼笑皆非. 有人把吃飯買菜錢也拿來跟操作帳戶混一起, 也有人到年底才把買股票的錢當做投入總資金.


    事實上, 這一段做不好, 就不可能有精準的資金管理, 而沒有精準的資金管理就不會有好的部位管理. 而沒有好的部位管理, 那麼績效勢必不穩定. 故也絕不會是長期穩定獲利的贏家.


   因此, 我雖常看其他人的 blog, 但迄今我從不認為其中有穩定獲利的贏家, 因為就算我有看到年度績效的數字,但我也從未曾看過有人解釋過這三個數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