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投機操作日誌(2010/10/29)

        今天總算把嘉裕以 -5.95% 停損掉. 一般來說, 我的停損是設 7%, 精確一點的說是十天內高點往回掉 7%. 雖然, 若未達 -7%時, 我會力求平盤賣出, 但為了建立股票管理組合只好先將之賣出.


        所謂的股票管理組合是為了建立汰弱留強機制所需要的股票隻數. 但在達到持股整體獲利率正3.5% 前, 會因某些股性弱勢的股票在其中而一直達不到持股正向循環, 因此必需將弱勢股除去, 以免一直到達不了漲時加碼的條件. 這個說起來有一點繞口, 就像游泳一樣, 會游的游得輕鬆, 但不會游的就算手划的再好, 腿也踢得對, 但就是不會游. 事實上, 講述贏家心法的書籍或文章很多, 但真正的贏家很少的原因, 這裡是一個關鍵.  


      至今天為止, 由於盤勢的關係, 持股的正向指標仍未達到, 故持股比率仍維持在低比率的 17%, 持股整體獲利率為 -0.7%. 若下週股票繼續跌, 那我就會一路減碼, 但由於我的持股比率僅 17%, 故就算全部以 7% 停損, 那也不過損失總資金的 17%*7%. 因此, 我可以說, 贏家就是能真正體會漲時加碼跌時減碼的加減碼機制的人. 一般人都著重在抓飆股, 但是股票飆不飆操之於人, 這其中運氣的成份很高, 但真正讓你長期穩定獲利的事實上是資金控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