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投機操作日誌(2010/1/4)

     今天一反年前上櫃漲指數幅遠大於上市指數的上市指數的常態. 上市小漲, 上櫃小跌. 但若詳看上櫃權值大者, 元太, 茂迪, 世界, 應華.. 皆跌超過 3%. 而這就是典型的投信做完帳棄守的現象. 事實上, 也不只是這些股票, 投信有從中小型電子股撤退, 並轉戰其它股票的情況. 而我也於今天獲利20%賣出連展後, 手上幾乎沒有中小型電子股. 而資金則於上週四及今天轉進營建股.


        雖然我對台灣的營建業並沒甚麼好感, 但對短線投機而言, 價格趨勢才是重點. 看到手中持股有四檔漲停的心情總比堅守理念而滿手綠油油的股票好多了! 今天的持股整體獲利率仍維持在健康的 4.1%, 但於今天出脫一些獲利股及補進一些從零開始的股票, 明天盤前的獲利率應該是 3%. 有些人很喜歡預測未來的走勢, 而我也確實於最近買進矽品, 長榮, 台新金, 元富證, 並於短期內都漲了. 不過, 我很清楚我的預知能力來自於盤感, 不是我有預知能力, 而所謂的盤感, 事實上也就是一種量價結構的技術分析而已.


        再解釋一下盤感好了. 盤感這個詞一開始是從股市大贏家看到的, 國外書籍就好像沒看過. 簡單的說, 就是由盤中的單量, 穿價否, 五檔, 感應到主力的企圖. 有時還可看到用小量拉價, 吸引進檔, 然後倒貨. 或是急拉, 緩跌. 看久了, 就好像可看到股票後面的主力在手忙腳亂的工作一般. 這就是盤感! 很有用, 尤其在推測後市!


(原文發表於 20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