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投機操作日誌(2010/1/19)

         今天的持股整體獲利率由 3.6% 降為 2.1%, 盤中賣出宏盛, 精元, 國喬, 基泰, 冠德, 及新光產. 獲利應該超過 10%, 並買進翔準, 志遠, 力武, 康那香. 雖然對做多的人而言, 手上多少都有一點股票, 不過我還蠻期待股票大跌的, 因為我想看看我的系統遇到大跌時的運作狀態是如何. 這雖有一點自虐, 但難道股市永遠多頭嗎? 若明天就開始大跌, 那因為我的持股整體獲利率僅 2.1%, 故我不會再進場, 因此目前的四成持股比率不會再增加, 另外, 因採移動點停損法, 故了不起就是 -4% 了斷, 因此可估算出約本金的 -1.6% 可全身而退, 這約等於我一週的獲利. 很多人很喜歡預測多空, 但我看了這麼久了也很少看到一個準的. 那改用機械操作法, 若能做到一次的多空反轉約等於一週的獲利, 那事實上也不必擔心何時反轉. 勿持空頭不來, 持吾有以待之!


       傳統的籌碼分析都認為籌碼的大量由固執者轉移到猶豫者以後, 因籌碼結構鬆散故股市會跌, 並以融資餘額為指標. 這樣的假設雖然是對的, 但是何謂大量轉移? 此點恐甚難量化. 大盤的融資餘額的最大問題是單位為金額不是張數, 故要與指數的倍數相除才有意義, 故若以台積電為例, 最高點是去年 11/4 的 64,000 張, 但昨天僅有 36,000 張, 故台積電不僅並沒有籌碼發散的狀況, 而且還收斂. 基本上績優股的融資是呈現明顯的循環式操作, 即高則減, 低則多. 故大盤融資增幅是否是盤勢即將反轉的指標是大有問題. 事實上, 根據各項數據顯示(例如投信基金規模), 當大盤高點時, 法人的增幅可能還更大一些(此點若不成立, 那基金永遠無法打敗大盤). 究其原因, 應該是投信掌握媒體管道. 真正的事實是, 當崩盤時無一倖免, 我甚至認為現在帳面賺 50% 的國安基金於處理完畢後, 真實獲利不會高於 30%, 也就是說它也跑不掉啦! 切記, 股票的市值是不會等於口袋中的鈔票.


原文發表於 2010/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