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投機操作日誌(2010/1/12)

        今天持股整體獲利率由 6.8% 降為 6.2%, 少了 0.6, 這比大盤的 -0.17% 來的大許多. 這是追逐熱門投機股的正常情況 - 漲的時後比別人多, 但跌的時候也比跌的比別人重. 而今天所持的股票並沒有大幅回落的情況, 故沒有賣出任何持股, 但也沒買進任何股票. 持股比率因此仍維持在五成. 值的一提的是昨天賣出的合機今天大漲. 但我並不會因此遺憾或認為自己做錯了, 因為短線的股票操作是在猜測一群人的行為 - 一切都是機率問題.我很清楚我只是用了一些經歷史回測獲利比較高的選股方法, 再加上用量價關係來推測比較可能的個股幾天內的未來, 以及做好資金控管以減少我判斷錯誤的損失, 期望能達到長期的穩定獲利. 故對合機今天的大漲, 我只能說這次被古董張耍了.


         而明天的持股處置則以大跌的營建股為例解說如下. 冠德, 基泰, 力麒目前仍有9% 的獲利. 會不會抱上又抱下? 原則上是以移動點停利法操作, 故先看明天是否有超過 3% 的大跌, 若超過, 那也只好小幅穫利落袋為安. 若小漲或小跌, 那就恢復正常. 不過, 此時要看是不是會進入盤整區間, 若進入盤整區間則逢高賣. 也就是趨勢為上, 振盪反向的股票箱操作手法. 雖然我心有定法, 但對營建股的未來幾天走向當然是有想法的. 營建股的行情不會那麼早結束的, 因為這樣子的價差空間尚不足以讓主力大戶安全撤離, 故不會就此反轉的.


原文發表於 2010/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